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如果有人整理了一篇手工皂跟市售皂的比較表,或是手工皂與市售清潔劑的對照文,或是電視節目談論市售清潔劑有多毒的影片,反正就是推崇天然尚好的文章,馬上就會被眾多皂友們引用回部落格或臉書分享。

這算是“見獵心喜肩負社會教育意義之宣傳大任”....嗎? XD

引用這些文章/影片的皂友們,很多都是賣家,引用回去當然是要 → 宣傳快捨棄市售皂/清潔劑,快投向手工皂懷抱吧~ 沒說出口的暗示是 → 要不要直接參考一下部落格裡的皂啊? XDDD

那天看到一篇網誌,引用的是2009年的影片,影片內容是在探討市售清潔劑有多毒,該部落格主人大剌剌的在文章前擺了張自家手工皂的圖,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難不成他認為手工皂可以取代地板清潔劑用來拖地?還是可以取代除霉劑來浴室除霉?還是可以來刷洗除油煙機濾網或機台的厚重油漬?還是可以拿來取代玻璃清潔劑?

拜~託~ 手工皂並不是萬能的好嗎?

市售清潔劑有毒,但身為聰明的消費者,你可以選擇不含環境荷爾蒙的產品啊~ 個人私心推薦可立潔,真正MIT,平價又好用,又不含環境荷爾蒙,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這家我大概只有沐浴乳沒用過,其他產品我倒是全包了,用的很開心,超推薦的....

與其去告知消費者那東西多不好多糟,在未知的平等基礎上,倒不如讓他自己親身體驗這與那的不同,如果真的分不出優劣,又何必強求?1個10元的市售皂就能滿足的情況下,怎麼會心甘情願掏錢去買相對昂貴的手工皂? 

我送皂給人時,不會刻意去強調市售皂的缺點以彰顯手工皂的優點,頂多跟對方說「用來作皂的油品,大部分都是可食用的,你拿去洗看看~」

洗了有感覺,證明了對方不是麻瓜,算他識貨。

洗了無感,那就算了,反正就如同買菜一樣,鮮艷欲滴、青翠飽滿的蔬菜農藥殘留很多,大家還不是照買照吃,吃下肚的都沒在怕了,區區一塊市售皂算啥?

我沒有要神話手工皂,對我而言,它就是一塊能洗的肥皂而已,重點是它是我自己親手做的,原料都是我自己挑選的,這只是一種安心的感覺罷了~ 就像吃自家種植的有機蔬菜一樣的安心而已 :)

這種真正安心的感覺,是自己給予的,不是靠別人的洗腦而來的,懂嗎?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