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想談的是日前在臉書看到的一篇文章,個人的離題心得~ XDD

露天拍賣裡,光是保養、彩妝>臉部保養>清潔>洗面皂,截至發文為止,居然有3800項商品(含專櫃洗面皂,但大部分還是以手工皂居多),共127頁,如果仔細看完,眼睛應該會脫窗吧@_@

在此,撇開專櫃手工皂如高絲清肌晶洗顏皂不談,也撇開皂基皂(對我來說那根本不算手工皂,把皂基加熱溶化加點精油/香精,入模,這只是把它從塊狀變液體再凝固變成其他造型而已),我要說的冷製皂,用冷製法做出來的手工皂。

冷製皂的市場價格參差不齊,從1g=0.4 ~ 5元,都有人賣,就看賣家敢不敢賺!

很多人都是為了解決肌膚問題而踏入手工皂領域,製皂者的初衷或許是為了家人,為了自己,或為了興趣,結果作到了最後,就會開始販售或代製,補貼一下原料成本。

我一直覺得製皂賣皂是一種良心事業,既然要賣皂,就該把品質層層嚴格把關,這樣才能對顧客負責,不管是油品也好、精油也好,晾皂環境也好,最要的是售後服務要好。這標準適用於各行各業....

商人都是追求利益的,所以我可以接受高品質高價位,但無法看待低劣品質卻靠著華麗包裝賣高價。

我曾聽過皂友販售的高價手工皂,人家用的油品每一樣都是芳療級有機植物油(是那種全球知名的品牌喔,不是賣家自己亂宣稱的那種來路不明油)或只有在特定百貨公司超市設櫃,動輒上千的進口C牌油品,而加入的精油來頭也不小,都是芳療界鼎鼎大名的TOP品牌,小小一瓶就要幾千元的那種,這樣做出來的皂,一塊賣1000元,我都願意買,因為我知道它的原料很頂級!

反之,就只能科科科....

舉例來說,印象很深刻,去年逛網拍時,看到有當時火紅的手工皂賣家(以下稱買家)在詢問精油賣家(以下稱賣家)問題,大意如下:

「我想買A款複方精油,可以幫我把裡面的P精油換成G精油嗎?」買家如是說。

賣家無語,因為那是原廠調好的精油,她只負責賣。就像去買市售包裝好的罐裝咖啡,然後跟店員要求要把裡面的奶精換成鮮奶,這不是在為難人嗎?XDDDD

「可以幫我調一罐10ml(約200滴)100元複方精油,裡面要有茉莉、檀香...(略)....嗎?」天真的買家這樣問。

結果賣家當然回答不行,並建議她直接買單方精油回家調。
茉莉跟檀香,這種高等級的純精油(香精跟精油差一個字差很多!前者是人工合成,後者是天然萃取,價格也是天南地北)有機品牌的茉莉精油,一滴的售價就是一個便當錢,所以此人出價大概只能買到2滴,若是依該賣家的品牌售價,此預算頂多買不超過10滴。囧rz~ 特地提出來是要讓大家心裡有個底,這些高檔精油的市售價格就是如此昂貴,所以如果有幸買到便宜的橙花、茉莉、玫瑰、檀香等高檔精油,先不用急著高興以為賺到了,因為不是純精油的機率大概有99.9999%...,除非精油提煉工廠的老闆跟你很麻吉,算你成本價 XDD。

「那如果把自調精油中的檀香去除呢?」買家還不死心繼續問,希望可以達成10ml 100元的願望。
原來請人調複方精油,是可以用刪去法喊價的。我真是孤陋寡聞啊 XDDDDD

賣家當然還是回答不行,而且有動怒的跡象了。雖然此賣家賣的精油,品牌等級還好,但是茉莉跟檀香還是較其他種類精油高。

「那為何B款複方有茉莉,10ml只要100元,我沒有要刁難,請幫我調一罐只需有一些茉莉香味的複方精油就好」繼續盧....

賣家無言了,因為A款複方精油是原廠的已經調好的配方油....,賣家說自調10ml複方中,至少茉莉至少要加到1ml(約20滴)才有味道,所以這種要求是mission impossible.(其他更高級品牌的精油,或許加的滴數可以不用這麼多就很香。)

後來,她推出的手工皂,裡面加的精油名稱勒勒長,就像大鍋菜一樣,而且裡面居然有檀香耶(好吧,應該有很多人不知道檀香還有分東印度檀香號稱西印度檀香阿米香樹,這2者雖然都有檀香字眼,但價格一個在天一個在地,寫阿米香樹沒人知道,寫西印度檀香又覺得麻煩,直接標示為檀香,這樣聽起來有沒有比較高級?XD),到底手工皂裡加了幾滴檀香精油沒人知道,會不會嫌棄檀香精油太貴而用檀香香精代替,這也不可知。看著那一串高檔的精油名稱,我心裡默默的想著「加一滴也算有加啊....」

精油的選擇已經如此摳了,如果油品用好一點的話,那或許我對她還能改觀....

以橄欖油來說好了~ 她宣稱是使用義大利/西班牙進口初榨油~ (台灣大部分的橄欖油都是進口的啊...只是價格落差很大~)

奧莉塔橄欖油算是很高級的油品了,NO!

業界知名品牌EP'S油品,NO!

正解是她用大賣場可以買得到的整桶大容量的低價橄欖油~ (我沒有說這種不好喔,只是看個人選擇)

哪個成本最低相信大家心裡清楚...

後來,她為了自清,所以趕緊買了一罐奧莉塔橄欖油粉飾太平,網頁上寫著賣場都用這種EV初榨油,可是照片瓶身,明明就標示著橄欖粕油(就是油渣)的英文,此乃最不好的等級,所以最便宜~ 

身為一個消費者,你會看得這麼仔細嗎?當然不會....

消費者只看到勒勒長精油名稱,以為賺到了!看到義大利/西班牙進口初榨油,覺得好高級啊!看到奧麗塔,就開始讚嘆了....

好吧,你說,這樣的材料,客倌覺得定價多少算合理?

消費者是盲目的,因為此人賣得不算便宜,而且生意還不錯哩~

補充一下,後來此賣家跟聲稱她的玫瑰精油都是5ml、10ml在加,其實賣家沒說出口的是,她用的是3%的玫瑰稀釋油,品牌是ND的,100ml才600元,露天拍賣都找得到喔!

此人怎麼可能誠實說出她用的是3%稀釋油呢?消費者早就被誤導了,以為她用的是100%純精油了~ 好瞎 XD

同理可證,她宣稱的檀香、洋甘菊、茉莉、橙花等等精油入皂,沒有意外的話,應該都是3%稀釋油,100ml 統統1000元有找喔,(露天賣家通通都有賣啦,ND這牌子的精油超便宜~ 這家100ml的3%玫瑰稀釋油,居然比真正芳療級的德國O家3%玫瑰稀釋油10ml的還便宜~@@)

-----------------

不是說賣家不能賺錢,而是我覺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既然敢賣高價,拜託,請在材料的使用上也挑高級一點吧~

消費者們自己想想看,你買皂是在買香氣還是在買品質優良的皂?一塊皂的好壞,重點在於油品品質,而不是那些搶盡風頭的添加物,手工皂泡沫停留身上不超過10秒,能有什麼浮誇的效果?皂的功能只是清潔而已,那些聽起來很稀奇的飄洋過海來的添加物,真的只是噱頭...,效果喔?用嘴巴說的比唱的好聽啦~

當然這只是個人淺見,都說賣皂是一種良心事業了咩~

當市場上有良性競爭時,這是好現象;當大家都削價競爭時,消費者該注意的就是皂品質了,羊毛出在羊身上,既然大家都愛低價皂,為了壓低進貨成本所以只能...找其他方法了。

是說我身旁也有一些皂友,用料實在,價格合理,不是那種一心一意只想賺錢,但這種好賣家需要靠自己慢慢去挖掘。

記住,遇到那種天花亂墜、很會說故事、只強調自己皂多好,好到都能出國比賽得獎的那種賣家,請繞道而行~

很多好賣家都是很謙虛很樂意分享皂成品的,因為賣皂真的只是補貼材料費跟工本費而已,然後就可以繼續往更高級的油品邁進 XDDD 

 

P.S. 請不要對號入座,3Q。

P.P.S. 同理可證,很多賣手作**膏的,以為亂添加一大堆精油就能成為十全大補膏,能依此抬高售價。如果只是要調香氣,那我不會多說什麼,如果要強調療效,那麻煩多做一下功課好嗎?某些油品的強項在於體內療效或其他部位,偏偏被拿來添加要來治外傷。消費者看到一堆不懂的名稱,就覺得特別興奮,就默默掏錢出來了~,我想,除了良心定價外,賣家事前該作的功課也加減惡補一下吧,不然就不要用自己不熟的東西來譁眾取寵。(再次感嘆一下無知的消費者真多 XD)

P.P.P.S.真的不要對號入座喔,我只是把我看到的亂象說出來而已~~如果真的有人幼小心靈因本文受到傷害了,我先在此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