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 # 107   苦茶何首烏髮皂 (Camellia Oil Hair Soap)

soap #107    
Ingredients:
Camellia Oil, Coconut Oil(infused with Alkanet Root),
Palm Oil, Castor Oil(infused with Rosemary)
 NaOH(Sodium Hydroxide / Lye), Soap berries and Tuber Fleece flower root stew

Additives:
Scent:
Manufacture date:22 Aug., 2014      

皂方:
椰子油(浸泡紫草根)、棕櫚油、苦茶油、蓖麻油(浸泡迷迭香)、
,氫氧化鈉、何首烏與無患子熬煮成汁,取代作皂時的水量

添加物:

香氛:

icon-愛心茶杯混太久了,皂都熟成也拆洗了,才來補皂文.....

髮皂很挑人洗,每個人的菜都不同,比一般的沐浴皂更麻煩難適應,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很少作髮皂,因為一直都有不同的皂友,貢獻分享她們做的髮皂讓我試用,所以我也洗超過20種以上的配方,也大概了解各款的配方油品比例....(也都有詳實做了筆記跟紀錄洗感)

這次會打這鍋髮皂,說起來都要歸功我弟,讓我有動力作這鍋皂,因為有天我突然發現,我弟前額的髮線後移了!嚇死我了,他才幾歲而已....

下定決心要幫他改善,所以我也翻了很多皂書,查了很多資料,加上我之前的不同髮皂配方的心得筆記,於是產生了這鍋貴得要命的皂....,那陣子一共打了3個配方,2鍋洗髮固體皂跟1鍋洗髮液體皂....

我用了何首烏跟無患子用文火去熬煮,取汁當做皂時的水量,也用了紫草根浸泡的椰子油、棕櫚油、浸泡了迷迭香的蓖麻油,以及大量的苦茶油~,因為不確定這配方是否合用,加上我配方中加了大量的苦茶油,苦茶油實在貴到想讓人翻桌....,所以,其實只有少少的做了4塊皂而已,哈哈哈

這皂沒加其他精油或香氛,純粹就是原色原味,自然本質~

這皂已經熟成了,我也拆洗了,我的心得是,「如果我媽捨得讓我繼續用她的高級苦茶油的話,我會再來作一鍋大鍋的皂!」   

先前洗過的不同髮皂,洗完很乾淨,但髮尾會打結....,我自認是很難搞的人,因為:油頭皮+細軟髮+長髮+髮尾乾+身處硬水區+懶得用檸檬酸潤絲....

這配方完全符合我的需求,起泡容易,洗完頭皮清爽,吹乾時不毛躁,摸起來跟梳起來都很柔順,吹乾後頭髮也不會澎的像爆炸般,重點是我依舊沒潤絲,這簡直是懶人的最佳需求~

我家阿娘的是短髮、自然捲、髮質粗、髮質乾燥,洗了這塊髮皂後就變心了,這皂已經榮登她用過最好洗的髮皂寶座了!她的心得是洗完吹乾頭髮很順,不用再清浴室排水孔了,之前洗別人給的髮皂,洗完很乾淨很澎,吹乾後很像炸毛的獅子XD,每次洗完都要清排水孔的毛髮,但是這皂讓她可以免去清排水孔....XD

看在我家阿娘對這皂這麼讚不絕口的份上,她應該會繼續貢獻她的高級苦茶油讓我作皂吧?!雖然我家的苦茶油拌麵線吃的很兇....,吃都不夠用了,還讓我拿去作皂,她應該很捨不得吧?!

2015.1.30 補充:

一向無感的阿弟在洗了快1個月之後,終於出口稱讚說落髮有減少。原因是每天早上起床時,終於發現床上不再有很多落髮,神經大條如他,都能發現差異了,證實這鍋皂方有神蹟(大誤)~。對了,他還稱讚這皂很耐洗啊~哈哈哈

這批只剩最後一塊了,幸好我又打了新的一鍋髮皂起來備用了。

是的...成份也更升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洗髮皂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