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今天是做了粉蒸肉所需的蒸肉粉,蠻簡單的。而且材料剛好手邊都有....

明明就是醃了肉,我娘不讓我用油炸,我也不想用煎的,因為加了醬油當醃料,用煎的鍋子會黑黑燒焦不好洗~~ 才會想到不然來玩粉蒸肉好了...

然後又因為懶得出門買市售蒸肉粉,又少又貴,乾脆自己動手做好了,要沾多少粉都不是問題,完全不用擔心粉沾太多會吸太多油。<( ̄︶ ̄)y

那就寫篇食譜來留做一下紀念吧~

 

材料有: 2011.3.12 改良
 

白米1量杯(煮飯的那種米杯)

糯米1/2量杯

八角1顆半(最多2顆) 2顆

花椒粒隨意(我的份量應該有免洗湯匙一平匙吧...) 2平匙

另外喜歡辣味的,可以自己加入乾辣椒或胡椒粒/鹽等等,份量就隨意囉^^

=====以上材料用來沾10片手掌大的肉片絕對沒問題=====

 

做法:

1、先將白米跟糯米洗淨,把水瀝乾,均勻擺在大盤子上風乾。

2、八角跟花椒粒也是比照上面辦理。如果不洗也是OK啦,我比較龜毛... XDDD

3、不用放油,直接開大火放將所有材料一起下鍋翻炒幾下,之後用中小火慢慢炒,香氣會慢慢飄出來。花椒粒超香的!(可以加一點鹽巴調味,要是肉有事先醃過了,請酌量,不加鹽巴也可以,以免粉蒸肉鹹上加鹹。) 白米+糯米+八角先炒,花椒單獨炒

4、炒到米粒變成淡黃色(顏色稍微深一點也無所謂),就可以起鍋了。神奇的是此時糯米粒還是白的唷!

5、將所有材料再次放涼,因為接下來就要用果汁機攪成粉末狀了。

6、把全部材料打成粉末,不過我有保留些許顆粒以維持口感。
(這邊有個tip要講一下,因為全部材料沒有打到非常細,在保留米粒顆粒狀之餘,同時八角跟花椒粒也沒磨成細粉,蒸過之後入口時可能會有異物感,米粒則無此困擾,因為都蒸熟變軟了~~,下次我可能會先把花椒粒跟八角先挑出來處理,弄成粉末狀之後再混入米粒再打成我要的狀態。) 八角跟花椒先打成粉末狀(如果量太少不好打,可以加入一些米粒),之後加入米粒、鹽巴、白胡椒打勻到你想要的粗程度。

7、把醃過的肉均勻沾上蒸肉粉之後放入電鍋蒸熟(外鍋用一杯水,跳起來後要悶約20分鐘)即可。把地瓜切丁(大拇指大小)鋪底,蒸起來地瓜很甜

2011.3.12心得:這樣口味比較重,所以非常香,也不會吃到八角跟花椒明顯的顆粒,很讚! 

-----------------------

2011.2.24 補充:

「太太好吃經」裡頭有個媽媽,她是直接用糙米去炒,炒到變黃色後再用果汁機攪成粉末,之後在加入少許鹽、黑胡椒、白胡椒。肉先用醬油跟蒜頭先醃,底盤用小芋頭丁鋪底,肉排沾粉去蒸時,外鍋用一米杯水,若是用排骨,外鍋要改用2米杯水。

一旁的大廚有補充,外鍋用一米杯水,蒸的時間大約是25分鐘。

據說這樣蒸出來的皮會比較Q,米香味比較明顯。

-----------------------

2011.4.14 補充:

「美食鳳味」張鳳書主持的節目有個大廚(不是阿基師)的做法我也覺得蠻讚的。

粉蒸排骨

1、鍋中以切絲洋蔥及小塊去皮南瓜舖底

2、醃排骨:調味料有2大匙米酒+少許醬油+少許糖+辣豆瓣醬+蠔油+蒜末+蔥末,加入豬小排醃,用手抓一抓按摩入味

3、加入些許蓮藕粉,讓肉的口感更滑溜,抓一抓後,最後直接將蒸肉粉加入繼續抓。不是裹乾粉去蒸,而是以濕粉的方式呈現

4、將先好的肉放入1.鍋中,拿去電鍋裡蒸,外鍋放2杯水,1小時後就能起鍋

5、呈盤前加入幾滴香油即可

 

 

三八時間:

我:「你看,我這麼會煮,你真有口福。」(噁~)

我娘:「我比較希望我未來的媳婦『牢祝』(→善烹飪,台語)」(吐嘈~)

我:「你的意思是說,娶到我的人很幸福囉^^」(噁~)

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