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拖欠了很久,終於要來寫了~

話說,女生生理期完後都會喝四物湯補血,市售的四物飲種類超多的,我自己也喝過幾種,當我跟熟識的中醫聊天時,她有跟我說,要喝市售的那種,不如去中藥行買回來自己煮,效果會更好,BUT,後來我才發現,我的體質根本不能喝四物湯啊~

因為,我只要一喝,就會上火,整晚睡不著... 體質這種東西,真是微妙~ 囧

但是有一陣子被含鐵的四物飲給放火燒到,雖然四物能補血,但鐵質也可以啊~,於是我又跑去問中醫吃豬肝來補充鐵質好嗎?(因為動物的鐵比較容易被同為動物的人類吸收),結果中醫說,「那你要吃很多很多,才有可能達成」(豬肝是內臟類,吃太多可能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所以呢?這就是我的尋鐵由來。

既然含鐵四物飲強推這種甘胺酸亞鐵很好,於是我也做了一些功課如下。

分隔線-復古風-綠泡泡    

營養強化用的鐵化合物,依照鐵的價數主要分為三大類:三價鐵化合物、兩價亞鐵化合物、還原態鐵。原則上,亞鐵的吸收率較高。

常見的亞鐵化合物有:硫酸亞鐵(ferrous sulfate)葡萄醣酸亞鐵 (ferrous gluconate)、乳酸亞鐵、檸檬酸亞鐵(ferrous citrate)丁烯二酸亞鐵 (ferrous fumerate,或稱富馬酸亞鐵)甘胺酸亞鐵 (Ferrochel Bis-Glycinate Chelate) 等。

三價鐵的化合物有:氯化鐵、檸檬酸鐵、檸檬酸鐵銨、焦磷酸鐵等。

還原態鐵有:羰基鐵、電解鐵等。

常見的鐵質補充劑成份是硫酸亞鐵,是屬於無機鐵,會破壞維生素E,且對胃黏膜具有強烈的刺激性。較佳的鐵質補充劑成份是屬於含有機鐵的葡萄糖酸亞鐵、丁烯二酸亞鐵、檸檬酸亞鐵和蛋白凍酸亞鐵(ferrous peptonate)。

吸收率的效果如下:甘胺酸亞鐵>丁烯二酸亞鐵(=富馬酸亞鐵)>硫酸亞鐵>檸檬酸亞鐵>電解鐵>還原鐵

所以,又來研究一下甘胺酸亞鐵 (Ferrochel)。

甘胺酸亞鐵是二分子甘胺酸 ( Glycine ) 的螯合物,礦物質(Mineral,就是鎂鋅銅錳鈣等等,這些中文部首有金字旁的東西)的吸收方式和維生素(Vitamin,就是我們一般知道的維他命A~Z)不同,礦物質之間具有拮抗特性,單一礦物質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所以絕大多數吃進肚子裡的礦物質,無法被人體完全吸收。

最新的技術是將胺基酸與礦物質進行螯合,增加礦物質的生物利用率,同時提高礦物質安全性、活性和營養性。

兩個甘胺酸就如同保鑣一樣,保護著亞鐵離子,因為有甘胺酸的保護,亞鐵離子在胃中不會受到解離,可以完整通過消化道,順利進入到血液。保護將亞鐵離子安全送到血液中後,才會安心離開,讓亞鐵離子可以和構成血紅素的蛋白質結合,合成血紅素。甘胺酸亞鐵(Ferrochel)因分子小,且受到甘胺酸的保護,所以其吸收利用率高於一般鐵劑(硫酸亞鐵)4.5倍。

一般的鐵劑在被吸收前必須在消化道內被消化或離解,解離出來的鐵易引起一些胃腸道的副作用,如便秘和急性腹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噁心想吐的症狀;通過胃的鐵,還會與腸內的硫化氫結合成黑色的硫化鐵沉澱,形成黑色糞便排出體外,不僅吸收率低下,還會因腸腔中硫化氫含量減少,降低了硫化氫對腸壁的刺激作用,造成便秘問題。甘胺酸亞鐵(Ferrochel)在胃中不離解,不具有一般鐵劑的副作用,毒性極低,安全性高,活性穩定,可以保持螯合狀態通過胃、抵達小腸被吸收,不刺激腸胃也不會造成便秘。

作用方式就如同這段影片(影片中以 "鋅" 為例):

簡單來說,螯合作用是將礦物質轉變成生物學吸收形式的自然過程。通過將某一種礦物質與氨基酸結合,使這些礦物質容易被植物、動物和人吸收。

於是我尋線找到了這一家美國廠商Albion → Ferrochel® ,這一家的甘胺酸亞鐵,是有專利技術認證的。

這一家在台灣有代理商,XXX含鐵四物飲,用的就是這一家的甘胺酸亞鐵。因為我體質不能喝四物,所以只好努力朝鐵原料邁進,找看看有沒有單純用甘胺酸亞鐵Ferrochel® 做成的健康食品~

Designs For Health - Ferrochel® Iron Chelate - 27mg (1天吃1顆)- 120顆 $15

Swanson Ultra - Albion Chelated Ferrochel Iron Glycinate - 18mg(1天吃1顆)- 180顆 $ 3.99 

NOW FoodsFerrochel® Chelated Iron Bisglycinate - 18mg(1天吃1顆)- 120顆 $ 5.99

NOW Foods - Iron Complex *複方,有當歸*- 27mg (1天吃1顆)- 100顆 $5.99 (後來我買了這罐,因為它有當歸,中西合璧了 XD,有圖有真相)

SOURCE NATURALS - Advanced Ferrochel *複方*- 27mg(1天吃1顆)- 180顆 $ 6.29 

Vitacost - Ferrochel® Iron with B Vitamins  *複方*- 45mg(1天吃1顆)- 300顆 $ 12.99 

如果有人對Albion這家專利廠商的原料有興趣,這網頁有寫出哪些是他們下游合作廠商(有貼金標,表示原料跟配方有被Albion這家認証過),我下次會考慮挑一家買來試試。

分隔線-復古風-粉紅泡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其實很多保健食品會特別標示有沒有含鐵,或是特別強調不含鐵,這是因為鐵不能攝取過量~ 適中就好,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補鐵的,請大家注意這一點。

這篇國外報導 有提到,年輕人可以攝取多一點的銅跟鐵,但是對於50歲以上的人,則建議要減少攝取,在其他文章裡,也都有看見說鐵會協助自由基形成,造成身體其他傷害,總之,這是種過量會傷身的物質。

還有,鐵質補充劑時不要和茶或咖啡一同服用,以免妨礙鐵質吸收。通常藥廠都是建議不要空腹吃^^

紅肉的鐵質比較適合人體吸收,每一餐如果都有吃到瘦紅肉(例如牛肉),就比較不會出現缺鐵的情形,如果不喜歡肉食,甜菜根、紫菜、黑芝麻……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但是,我記得57健康同學會的潘教授有講過,動物鐵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唷~

最適合補充鐵質的時機則是在晚上,因為晚上 11 點到半夜 1 點為骨髓造血的時間,在晚餐後補充鐵質,剛好補足了紅血球的原料,讓休息的時候可以好好造血,無論男女生都可以這樣補充鐵質。

女性生理期完記得要補血啊~ 鐵是血紅素的組成重要成份之一,要把生理期所流失的血給補回來!
但是,停經後的婦女可就不需要再補鐵了,切記切記喔~

 

上面那個國外連結,有提到50歲以上的要避免銅/鐵質攝取過多的撇步,我翻譯一下好了~

1. 避免吃含有銅或鐵的健康食品(維他命或礦物質)
2. 降低肉類的攝取(應該是減少吃紅肉)
3. 避免喝來自銅管裡的水(這在台灣應該不用擔心)
4. 定期捐血,降低血液中的鐵濃度
5. 多攝取"鋅",以減少"銅"的濃度

 

其他好文推薦:

補對好鐵 鐵定水噹噹 (做個測試,看你需不需要補鐵)
鐵質概念1.2.3 (好文必看)
鐵‧Fe (好文必看)
維基百科 - 甘胺酸亞鐵(Ferroch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