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作皂總是喜歡攪入很多不同的油,缺點是無法洗出單一油品的特色,所以最近的目標就是把單一油品的比例提高,凸顯該油的特色,試洗感。本來應該做100%單一種油皂,這樣會比較準,但因我對打100%單一油皂有心理障礙,怕會喇到鐵手,所以就先跳過。

先拿芥花油來試水溫,洗感也很好,只是容易酸敗~ 我又再次跟老天爺對賭酸敗的機率了 XDDD

soap #17。。。芥花。。(...很沒創意的名稱,我知道...)

soap #17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可可脂、葵花油、芥花油、水、全脂鮮乳(取代水)、NaOH
添加物:麥飯石粉  

特 性   point 

適肌性      7.4
清潔力        8.2
起泡力      6.4
硬度         5.3
不易軟化性  5.2
安定性      5.4

製作日 100.9.22
熟成日 100.11.22

分隔線-盆栽線    

這次打的這鍋皂,心裡超糾結的。

因為軟油多,所以我便想以2次加水的方式來縮短打皂時間、加速皂化,以免喇到鐵手。但矛盾的是,這種方法會在第2次加水時,剎那間飆高溫,乳皂本來就要控制在低溫以免做出深色牛奶糖,這不正是自討苦吃嗎?我極力達成的低溫溶鹼,到頭來卻還是避開不了皂液高溫....

幸好,這次做的是半乳皂,先用一般冰塊溶鹼,之後2次加水時加入剩餘的水量(鮮乳取代),雖然也還是喇很久,輕T時決定要來做渲染,雖然最後渲染還是失敗了(皂液還是太稠了,沖不到底),但成皂好漂亮!灰與白的組合很討喜。軟油的洗感指日可待,一定很讚!

2012.1.16 補充:

目前正在用這塊皂,這塊皂的起泡力非常好,而且是大泡泡唷,這大概要歸功60%芥花油,因為我的椰子油其實沒有很高。這塊皂唯一的缺點就是硬油不夠,下水之後開始變得有些許軟爛,大概就是用手指抹會有一些黏黏物質的那種,但皂體還是硬的。洗感也不賴,下次配方要調整一下應該會更完美,截至目前為止無酸敗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