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芳療坑之後,愛上了自製皂,皂海無涯,可惜我回不了岸了。作皂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但我喜歡用探究科學的方法來製皂。良心製皂+用心選料+扎扎實實做好皂=安心皂。消滅皂的速度比不上做皂的速度,若看倌們有看到喜歡的皂款,請用悄悄話詢問,記得先登入,不然會看不到我的私密回覆喔~Thank you.

soap #182  

月桂果油大概是我買過的油品中,名列貴油的前3名之一。雖然貴,但不減我對它的熱愛,那是一種聞上了就會欲罷不能的藥草香氣,像罌粟般的令人著迷。油品是沉沉的墨綠色,如下圖,帶有濃厚的異國藥草香氣,油品來自土耳其,初榨未精製的月桂果油,底部有些許的果肉沈澱物,是貨真價實的第一道油品。soap #182-1

網路上不乏對於這款油品的解說,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著名的阿勒坡古皂(Aleppo Soap),阿勒坡古皂的出生地,就是在敘利亞的北部古城阿勒坡,是單純由初榨橄欖油與月桂果油這二種油品製作而成的手工皂。成皂依皂中月桂果油的含量多寡而有高低價差之分。月桂果油比例高的皂,當然價格也比較貴,但不是月桂果油含量越高越好,一切要看使用者膚質而定,比例太高可是會越洗越乾的,乾肌人就不適合了。

我買的月桂果油,油質是由果肉(fruit)取得,並非月桂籽(seed)油,根據土耳其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COA(Certificate of Analysis = 產品分析報告)得知,這支油品含有約15%的月桂酸、38%的油酸、24%的亞油酸,簡單來說,這支油品能做出洗淨力強、起泡容易但又兼具些許保溼度的皂,這種奇特的脂肪酸組成在一般油品中並不常見,也間接造就了月桂果油的獨特性。

為了設計出一款各種膚質都能洗的月桂皂,我捨棄了傳統的阿勒坡皂配方,配方經過改良,就姑且稱之為月桂橄欖皂吧!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soap #181先前熱衷玩精油調香時,用了多款複方精油調出了類似左手香的香氣,近聞有薄荷、艾草清新香氣,續聞則是廣藿香精油帶出的沉穩味道,迷人的香氣值得配上一鍋相得益彰的皂,於是這鍋以左手香為主的皂款便因應而生。

這些都是小花園裡的無毒鮮摘植物,分別是左手香、迷迭香、綠薄荷以及茱莉亞甜薄荷。soap #181-1 

以左手香為基底,加上迷迭香、綠薄荷、茱莉亞甜薄荷等新鮮現採植材,全程不加一滴水,直接取原汁入皂,把草本香氣的精華集於一杯,滴滴精純,彌足珍貴。將上圖的現摘植物轉變成液體:一律不加水,只取原汁,結果只能取得這少少的一杯100%的精華原液,非常稀少且珍貴。soap #181-2

以上的原料得來不易,因此我在創作皂款配方時,也再三斟酌修改,最後決定做成呵護臉蛋的洗面皂。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80  

玩芳療後,對於各種精油、純露都有著莫名的收藏癖,也因此認識很多箇中高手得以互相交流私房好貨,這款沉水牛樟精油,顧名思義就是油比水重,精油是沉在水裡而非浮在水面上,對於這種罕見的純露當然二話不說收藏先,看要拿來做皂或當化妝水都行。

牛樟純露初聞起來是淡淡的沙士味道,讓人感覺清涼又解渴,於是一個轉念,這款皂又變身做成為了夏天必備的清涼皂。

這款皂加了很多洗感清爽的油品來製作,例如芝麻油、芥花油等,用來入皂的精製芝麻油是法國進口的高檔貨,色澤淡黃透明,不是傳統烹飪用的黑芝麻油,芝麻油裡有大量維他命E所以能抗氧化,主要組成是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油質非常清爽容易被吸收,保溼度跟滋潤度的表現都不差。

這款皂洗完不會有任何黏膩感,起泡度也很好,泡泡很綿密,同時,皂也非常耐洗。在悶熱的天氣裡,全身黏踢踢或是腦袋瓜不清醒時,都非常適合來使用這款皂,清涼度真的會讓人耳目一新,涼皂也是我家人在夏天的第一選擇,所以爆量薄荷腦都是毫不手軟的加下去,建議洗身體時避開私密處,洗臉時避開眼周,還有,蠶豆症者請勿使用。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oap #179  
部落格都草長得比人高了,這款皂都熟成快1年囉,現在才來紀錄~

使用了大量的鮮摘植物如芙蓉、香茅、艾草、茉草、榕葉等等民俗的避邪植物,加上端午節午時井水小火慢熬,煮成六味草藥水,燉煮時那味道非常清香且清新撲鼻,費時的把精華中的精華濃縮在方寸之間。感謝表姐友情支援了滿滿2大袋,共3個品種的芙蓉葉親自送來,也感謝朋友提供無毒香茅、艾草、茉草,任我隨意取用。

這皂全數用了上述的六味平安水製作,加上富含維他命E的芝麻油,以及含有大量棕櫚稀酸與皮膚脂肪酸有很大的相似度可延緩皮膚老化的澳胡油,潤澤度很有感的橄欖油,鎖水潤膚第一名的非洲軟黃金「乳油木果脂」,夏天皂款的配方設計會著重在清爽無負擔的洗感,加了增量的薄荷腦,沐浴時肯定涼到不用開冷氣(誇飾法)。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趁著冬天來臨前。趁機把種植好幾年的迷迭香大修剪,整體工程實在太巨大,新鮮迷迭香堆成滿滿的一座小山,特地拿了一個磚塊當比例尺證明。

迷1  

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反覆清洗迷迭香,直到全數乾淨為止,因為量大,所以非常耗水。

除此之外,還要一整排倒掛晾乾,幸好頂樓有多餘空間可以利用,整個房間滿滿的迷迭香香氣,非常讓人陶醉,完全不誇張。

去梗留葉,乾燥後的迷迭香,量不多,但香氣很濃縮。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oap #178

皂友給了我一包桃膠,聽說桃膠皂洗感很好,於是跟風做了這一鍋桃膠皂。

桃膠是薔薇科植物樹皮中分泌出來的樹脂,是桃樹自然分泌,或在外力作用下時產生傷口,讓桃樹啟動自我防衛機制,分泌出桃膠利於傷口自癒,而粘稠的液體通過太陽曬蒸發,乾了之後就會變成固體桃膠。

附圖可以看到桃膠有很多黑點點雜質,因此在處理桃膠上有點麻煩,必須先泡水一晚,讓桃膠軟化回復到最原始的狀態,用鑷子仔細挑出黑黑的雜質,之後再打成細泥、過濾再入皂。

本皂款最主要油品是杏桃核仁油,萃取自果核的油脂,性質跟甜杏仁油相近,一樣很溫和且容易被肌膚吸收,大人小孩都能用,更因為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的維生素A、C、E,所以特別適合熟齡肌與敏感肌使用。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7  

▼本次使用的新鮮避邪植物素材
soap #177-1  

▼十人份的不鏽鋼鍋,植物素材下鍋壓緊後,仍約佔八分滿,誠意十足的滿滿好料
soap #177-2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oap #176    

這是為親友今年夏天準備的涼皂,周遭親友們特別愛這類型的皂,因為南部的酷暑實在太逼人了。

主要油品有清爽的杏桃核仁油,搭配國產的鴕鳥食用油,也用了刺激性較小的棕櫚核仁油取代椰子油入皂。

杏桃核仁油是從果核(kernel)中萃取油脂,油品特質跟甜杏仁油相近,同屬清爽型油脂,保溼效果良好,可軟化肌膚,但比甜杏仁油更溫和,也含更多親膚佳性的亞麻油仁酸,因此更容易被肌膚吸收,這支法國進口的杏桃核仁油,比甜杏仁油貴上了許多,但用來入皂的洗感我很喜歡,非常適合乾燥缺水型肌膚跟敏感型肌膚。

有國外皂友提到,鴕鳥油的油脂組成與澳洲的emu oil(鴯鶓油,唸成「兒苗油」)很相似,不僅同為大型鳥類,連外表也類似,我認真的查證過,澳洲當地的純emu oil售價已經非常不便宜,若台灣有販賣的話,定價應該也很驚人,再三考量後只能選擇用鴕鳥油取而代之,雖然二者油品性質相似,但鴕鳥油的分子更小,而且含有更多的 Omega 3、6、9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緩和肌膚乾巴巴缺水的情形,同樣也非常適合熟齡肌膚使用。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5  

製皂多年以來,鮮少用動物油入皂,有些朋友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不使用動物油製品,這樣就無法贈皂給他們,因此我作皂一向仍以植物油為主,但動物油的洗感還是很不錯的。

在構思配方時,便想要以保溼及清爽洗感為主,因此這次選用了國產的鴕鳥食用油及法國進口的精製芝麻油來製作,大量的亞油酸可以讓皮膚提高保水度以及柔軟皮膚,而第一配角橄欖油則含有植物型角鯊烯,珍貴的角鯊烯讓乾燥或缺少皮膚表層屏障所導致的皮膚炎獲得舒緩,最後用有非洲「軟黃金」之稱的乳油木果脂來做一個完美ending,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植物固醇,可以滋潤肌膚減少乾裂。

精心設計過的配方,讓沐浴時不會過度清潔,能使肌膚保持適度的油水平衡,同樣也很適合缺水的問題肌膚,而且有淡淡的高雅蘋果香氣,類似羅馬洋甘菊精油的明亮清新氣息,能讓忙碌了一整天的疲憊身軀能在洗澡時適時的得到抒壓放鬆。

這款皂熟成了6個月後,試洗結果我個人給它極高的評價,首先這款皂的洗感非常滑潤,泡沫既輕柔又細緻,而且洗完後皮膚觸感清爽不乾澀,雖然保濕卻不厚重,很適合天熱肌膚容易出油時使用,我個人是中東油井等級的油肌,秋冬季我也會使用,日後天冷時使用若有心得再補上。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4  

入手了一罐香氣讓人欲罷不能的油品----月桂果油,天然的異國草藥香氣非常迷人。

台灣還沒有廠商進口這款油時,我已經在國外手工皂論壇上找尋這款油的供應商,後來終於有台灣廠商進口了,價格卻讓人望之生怯,幸好現在有多家廠商進口,售價也變得比較可親一些,油品價格從1公升1800元,降到1公升1000元上下,即便如此還是很貴。

月桂果油的最大產地在土耳其,採收工人將成熟的月桂果實經古法加工萃取油脂,油品的原色是黑乎乎的墨綠色,油質黏膩但保有月桂果實的原始漿果香氣,溫暖醇厚的香氣中帶點辛香的氣息,非常有異國情調。我這次入手的是由土耳其官方健康證明認證過的未濾渣初榨月桂果油。

義大利皂友曾說,地中海沿岸的人常用月桂果油來護膚護髮或改善肌膚問題,國外網站也提到月桂油具有殺菌防腐作用,因此對於各種問題肌膚都適用,也能使髮絲柔順強韌,是全方位的好油。世界知名的阿勒坡皂也只用月桂果油加上橄欖油製作而成,月桂果油含量越高,售價也越貴,因此我寫配方時也小心翼翼斟酌再三,以免浪費了好油。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3  

那日修剪了小花園裡的左手香與迷迭香,仔細洗淨晾乾後,不加一滴水直接榨成100%原汁,取代作皂中所需的水量,也另加了點無糖優酪乳,讓沐浴時的洗感多了豐富性。 

這款偏滋潤的皂不加橄欖油,而是以大量的初榨酪梨油與開心果油為主油。酪梨油是從酪梨果肉榨取而成,初榨酪梨油跟初榨橄欖油一樣,油中含有天然葉綠素因此呈現淡綠的色澤,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D、E等,也是很好的日常食用油,更是芳療中數一數二的滋潤型基礎用油。

開心果油跟澳洲胡桃油一樣,都是從堅果的果仁中萃取出油脂,富含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用這些堅果中的天然油脂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私心把油拿來入皂卻也是我的堅持,澳洲胡桃即是夏威夷豆Macadamia nut,它含有植物油中少見的棕櫚烯酸,容易被肌膚吸收又能滋潤肌膚,泡泡穩定細緻洗完非常舒適。開心果油也是另一款高級油品,不同的是它含有更多的維他命A、E,洗感較清爽。

老青黛粉是一種深藍色粉末的中藥,入皂後便如同照片中的灰藍色,簡樸又耐看。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2  

這款是半乳皂,用了新鮮現榨的左手香原汁與珍貴的母乳共同製作。

某些植物的有效成份是可以透過浸泡油的方式析出,而常見用來浸泡的植物不外乎金盞花、雷公根、山金車、聖約翰草等等。配方油脂中使用了自製的陳年金盞花浸泡油,高濃度的浸泡油呈現明亮的天然黃金色澤,帶有淡淡的金盞花香氣,是舒緩肌膚不適的最佳用油之一。

澳洲胡桃油就是常見的夏威夷堅果壓榨出來的油脂,也就是夏威夷豆塔裡的主角夏威夷豆,這種堅果的油脂非常特別,含有植物油中少見的高比例棕櫚烯酸,非常適合皮膚乾燥敏感的人使用,與人體皮脂組成相近,所以也很容易被肌膚吸收,當作按摩油也很合適,是我個人的芳療愛油之一。

另外,乳油木果脂與黃金荷荷芭油,這2款油都能夠迅速被皮膚吸收,並在皮膚表面留下一層像鵝絨般觸感的保護層以延緩水分流失,更是我愛用的入皂油品。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1  

這款髮皂的主要油品是榛果油,高級的洗面皂的用油之一,好吃的榛果,其壓榨出來的油功效也非常全方位,就髮絲部份來講,因為富含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所以非常適合用在乾燥髮質,也可以順便調理頭皮。

家母是短捲髮,乾燥髮質,一直以來都是洗高比例苦茶油製成的皂款,她也洗得很開心,這次幫她換換新口味,搭配柔順髮絲的蓖麻油及開心果油,滋潤保水的苦茶油,只用朝日啤酒溶鹼,不加一滴水,努力用高品質好料做出好皂~

小花園裡的迷迭香生長旺盛,新鮮迷迭香的味道清新又迷人,也一併入皂了,先攪碎再與啤酒一起攪勻後再仔細過濾,製作出來的皂,依稀可見迷迭香的的點點蹤跡....可見濾網網孔不夠細XD

soap #171-2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170

家事皂在我家的消耗量一向很快,舉凡洗碗、手洗衣服、洗瓦斯爐檯面,都很好用,所以一次都做大量的家事皂,留著慢慢用。只不過這次更猛了,適逢2016年底大掃除,我拿來洗廚房的抽油煙機了...

soap #170-1  

  soap #170-2

抽油煙機送洗也不便宜,只能自己動手清洗,能拆的我全拆了,能用家事皂洗的我都用家事皂洗,但抽油煙機馬達附近的風箱厚重油污區,還是要仰賴化學清潔劑,對於天天開伙的家庭,卡了2年的油污是非常可怕的!雖然耗費了一整天時間在專心清潔這台,但看到洗得清潔溜溜的模樣,本人內心還是有種成就感的,幸好一年只需要清潔一次即可。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oap # 169  淨檀金盞乳皂 soap #169                                                   Ingredients:
                Olive Oil(infused with Calendula), Red Palm Oil, Palm Kernel Oil, Coconut Oil,
                                 Palm Oil, Macadamia Oil, Apricot Kernel Oil, Shea Butter,
                                       NaOH(Sodium Hydroxide / Lye), Breast Milk

Additives: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 168  迷迭香啤酒髮皂 ( Hair Wash)   

soap#168       
Ingredients:
Palm Kernel Oil, Coconut Oil,  Palm Oil,
Pistachio Oil, Camellia Oil, Castor Oil,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 167  淨妍潔膚乳皂 ( Layered soap, Breast Milk Soap)

soap#167    
Ingredients:
Unrefined Avocado Oil, Macadamia Oil, Hazelnut Oil, Apricot Oil, Shea Butter,
Palm Kernel Oil, Cocount Oil, NaOH(Sodium Hydroxide / Lye), Breast Milk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 166  左手香藥草皂 (Cuban Oregano Herbal Soap)

soap#166 Ingredients:
Olive Oil (infused with Calendula), Palm Oil, Coconut Oil, 
Sweet Almond Oil, Neem Oil, Sesame Oil, Sunflower Seed Oil, Macadamia Oil,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 164、165  左手香藥草皂 (Cuban Oregano Herbal Soap)

soap#164165

Ingredients:
Olive Oil (infused with Calendula), Palm Oil, Coconut Oil, Sweet Almond Oil,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ap # 163  歡沁榛果乳木皂( Wedding Soap)   

soap #163-1     
Ingredients:
Palm Oil, Safflower Oil, Coconut Oil,
Hazelnut Oil, Rice Bran Oil, Shea Butter,  

文章標籤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