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 #182  

月桂果油大概是我買過的油品中,名列貴油的前3名之一。雖然貴,但不減我對它的熱愛,那是一種聞上了就會欲罷不能的藥草香氣,像罌粟般的令人著迷。油品是沉沉的墨綠色,如下圖,帶有濃厚的異國藥草香氣,油品來自土耳其,初榨未精製的月桂果油,底部有些許的果肉沈澱物,是貨真價實的第一道油品。soap #182-1

網路上不乏對於這款油品的解說,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著名的阿勒坡古皂(Aleppo Soap),阿勒坡古皂的出生地,就是在敘利亞的北部古城阿勒坡,是單純由初榨橄欖油與月桂果油這二種油品製作而成的手工皂。成皂依皂中月桂果油的含量多寡而有高低價差之分。月桂果油比例高的皂,當然價格也比較貴,但不是月桂果油含量越高越好,一切要看使用者膚質而定,比例太高可是會越洗越乾的,乾肌人就不適合了。

我買的月桂果油,油質是由果肉(fruit)取得,並非月桂籽(seed)油,根據土耳其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COA(Certificate of Analysis = 產品分析報告)得知,這支油品含有約15%的月桂酸、38%的油酸、24%的亞油酸,簡單來說,這支油品能做出洗淨力強、起泡容易但又兼具些許保溼度的皂,這種奇特的脂肪酸組成在一般油品中並不常見,也間接造就了月桂果油的獨特性。

為了設計出一款各種膚質都能洗的月桂皂,我捨棄了傳統的阿勒坡皂配方,配方經過改良,就姑且稱之為月桂橄欖皂吧!

除了基本的月桂果油及橄欖油之外,另外添加棕櫚核仁油來增加起泡力,並加了些許的棕櫚油讓皂更耐洗,也更不容易軟爛,至於洗感的滋潤度,就交給有「神奇奶油樹」之稱的非洲乳油木果跟「園丁之油」的白芒花籽油吧(← 比月桂果油更高檔的油品,是護膚的高級用油)。

因配方考量,用了母乳取代純水入皂,是屬於一般冷製皂作法,跟傳統的阿勒坡古皂的熱製法是不同的。共通點是皂中不添加任何精油或香精,因為天然的月桂果油香氣真的太療癒了,如此的迷人,讓人捨不得讓原始純淨的味道受到一絲一毫的外物影響。

這款皂我默默的等候了它將近一年,皂在電子防潮箱裡隨時間的推移慢慢熟成轉化,經過歲月的加持,洗感如同皂章所示:好好洗!

起泡力很好,加水搓揉後,很容易搓出泡泡,而且泡泡又多又綿密,洗完後肌膚不乾不澀,如預料中一樣,是絲綢般的滑順觸感,肌膚無形中像上了一層乳液。皂款靜置了一年熟成,但香氣依舊沒變,依舊是那麼香噴噴的攝人心魂,那陣子我每天都很期待洗臉沐浴(不誇張,就是這麼愛它XD)

小提醒:沐浴完後,將肥皂置於通風處晾乾,可以增加肥皂的耐用度喔!我家太多人同時愛用這款皂,以至於不分日夜,皂從沒機會晾乾,所以很快就洗完了一塊皂,囧rz。

icon-愛心茶杯 

春夏:各種膚質。秋冬:各種膚質

成份:
棕櫚核油│棕櫚油│橄欖油│月桂果油│白芒花籽油│乳油木果脂
氫氧化鈉│母乳
香氣:
月桂果油天然草藥香

Ingredients:Palm Kernel Oil, Palm Oil, Olive Oil, Meadowfoam Seed Oil, Laurel Berry Oil, Shea Butter, NaOH(Lye), Breast Milk 
Scent:
Manufacture date:9 Aug., 20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皂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