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 # 160  月桂苦茶髮皂 ( Hair Wash)   

 soap #160    
Ingredients:
Coconut Oil, Palm Kernel Oil, Palm Oil, Seasome Oil, 
Camellia Oil, Castor Oil, Laurel Berry Oil, Pistachio Oil,  
NaOH(Sodium Hydroxide / Lye), Chinese herbs stew

Additives:Chinese Fleeceflower Root Powder
Scent:
Manufacture date:13 July, 2016    

皂方:
椰子油、棕櫚核油、棕櫚油、特選苦茶油、蓖麻油、
黑芝麻、月桂果油、開心果油,氫氧化鈉、漢方養髮水

添加物:何首烏
香氛:

icon-愛心茶杯    

慢慢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髮皂,不得不說,網路一堆錯誤資訊真是害人不淺,只能不斷的配方修正中得到啟發~,髮皂比沐浴皂、洗臉皂都難搞,髮皂非常挑人洗,常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就像要找到Mr. Right 一樣,需要人海中不斷尋尋覓覓才有可能找到。

這次的皂很費工夫,熬煮了慈禧太后的宮廷養髮秘方,以菊花為主藥,《名醫別錄》認為菊花「能令頭髮不白」;《本草拾遺》認為它「染髭發令黑」;桑白皮、側柏葉、蔓荊子、旱蓮草均有美發作用;川芎、細辛祛風除屑止癢。 

黑嚕嚕的顏色,是因為把中藥的何首烏也一並加入燉煮成超濃藥汁,這些都是護髮良方唷。

品質好的黑麻油跟苦茶油,非常不便宜,市面上假貨太多了,我只挑選正港MIT的好油(眼見為憑、現榨現買),可以入皂,也可以拿來烹調,用安心的好油是我一向的堅持,這兩種油在老一輩人的口中,都是可以生髮跟烏髮的好油!

蓖麻油是從蓖麻種子提煉而來的植物油,蓖麻油中的蓖麻油酸,可讓頭髮變得柔順,是製作洗髮皂的常用油品,缺點是這油品成皂特性是很會吸水,皂體接觸水後,整塊皂會變得黏黏糊糊,我個人非常討厭鼻涕般的軟爛皂,所以配方一直不斷在修正,要如何兼顧最佳洗感跟皂體硬度,真的需要不斷嘗試!

月桂果油是我買過數一數二的極高單價油品,作皂用的月桂果油,油品用萃取自果實(berry),是土耳其進口,深綠色,有濃厚的異國藥草風味(深邃青草香?),成皂超級非常好聞,坊間知名的阿勒坡皂,月桂果油含量越高也就越貴,不是說含量高就等於好,端看使用者的膚質而定。另外,這油還可以便舒緩皮膚發炎的反應,問題肌膚也能用,本人換季時會有頭皮溼疹(?)問題,所以也毫不猶豫的加了這款貴的要命的油。

之前作的漢方髮皂,自家人的心得回報都說好洗,所以這次又嘗試寫了漢方髮皂新配方,日後有洗感再補上。

2016.11.25 補充:

洗的時候有淡淡的中藥味,抹在頭髮上會產生很多小泡泡,起泡力不錯,這款髮皂的滋潤度有提昇,所以洗的時後頭皮不會太乾澀,洗完後吹乾頭髮,髮絲蓬鬆零負擔,頭皮很舒服。(本人油頭皮的心得)

2017.5.4 補充:

拆了最後一塊,何首烏等等的濃厚版中藥味,深深的壓過月桂果油的天然強烈藥草味,而我最近喜歡上了頭皮按摩油,用油後會用洗髮皂連洗2次頭髮。按摩頭皮當下用皂洗2次頭,接下來的5天,每天只需洗一次頭即可,就能維持頭髮滑順(不需要潤絲),梳髮也不掉髮,平心而論,這塊皂的表現算很好,我喜歡輕盈蓬鬆無負擔的頭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髮皂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