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的有機小菜園裡,除了蔬菜以外,也有種一些水果...
皂友買了很多草莓做果醬,我也當學人精,把冰箱裡兩盒自家產草莓拿來熬果醬~,重量約600多克。第一天,先洗淨晾乾,需去除葉子跟梗才能製作,大小不一的有機草莓真的好可愛 XD,鮮豔欲滴,好想淋上煉乳大快朵頤一番(誤)

莓1-1  

第二天,切片,切厚一點熬完後成品比較好看....

莓2-1  

再來秤好糖量,準備醃漬,我用了約65%的草莓重量的糖,有養分較高的未精製紅冰糖,與一般的紅二砂糖,下圖是過了一夜後,第三天的出水狀態,請叫它漂浮草莓。

莓3-1  

之後就是中小火熬煮,記得要把泡泡撈起來...

莓4-1  

忍不住偷嚐了一些撈起來的泡泡,OMG,實在太甜了,我生肖不屬螞蟻啊~,所以就加了一顆檸檬去平衡甜味。這顆檸檬也是自家種的有機檸檬,品種好像是香水檸檬,只有雞蛋般大小,卻是皮薄多汁。

檸1-1  

又忍不住,繼續偷嚐泡泡的甜度,嗯,還是很甜,哎唷我的媽~但我已經找不到檸檬可以加了,可能還在田裡,掛在樹上,還沒摘...(遠目)
翻了翻冰箱,只找到了幾顆日本進口的紅蘋果,所以就把3/4顆蘋果切丁後加入,剩下的1/4顆被我怒吃了 XD

莓5-1  

撈完泡泡後,就能開小火熬煮了,過程中要時不時拿湯匙攪動,以免底部燒焦,熬到自己想要的稠度就能熄火裝罐了。我用的是鐵蓋玻璃罐,瓶身跟瓶蓋有事先放在鍋中用滾水仔細煮過,以確保完全殺菌,之後再用烤箱烘乾。最後趁果醬還高溫時趕緊裝罐,旋緊後倒扣,將罐子頂部多餘的空氣排出來呈現真空狀態,以便保存。

莓6-1  

因為瓶蓋內側也容易變成消毒的死角,所以還要把倒扣的果醬瓶再次放入鍋中,用滾水消毒....

莓7-1  

成品照。我沒有可愛的飾品可以裝飾果醬瓶~(懊惱)

莓8-1  

心得:

1.做果醬很花時間,但是味道真的很優,風味濃郁,絕不是市售果醬可以比擬...
2.下次糖份可以減少,皂友建議用  草莓重量*50% 的糖即可~
3.明明要做草莓果醬,最後變成了綜合果醬,因為太甜,可能不適合塗土司,想了想,那就拿去泡成水果茶喝吧....

2015.3.20 第二次做草莓醬:

這次的材料有自產的有機草莓約700g、檸檬一顆、紅二砂糖約170g

前面的步驟都一樣,差在我這次的糖量是從上65%降到20%,也就是糖用了700g*20%=140g去製作,慢慢熬,一邊試甜度,慢慢一匙一匙加糖去調整,最後用了170g(約24%),不會很酸也不會過甜,是我喜歡的甜度^^

熬出來的草莓醬只有小小的一罐,所以不要嫌手工果醬貴,那真的是有原因的,幸好我家有自己種無毒的草莓,因為母親大人愛吃,所以種了不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