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 # 120   台啤蕁麻苦茶髮皂 (Beer & Camellia Oil, Hair Soap)

soap #120    
Ingredients:
Camellia Oil, Coconut Oil(infused with Green Tea Powder),
Palm Oil, Castor Oil(infused with Rosemary), Sweet Almond Oil,
 NaOH(Sodium Hydroxide / Lye), Beer, Breast Milk

Additives:Nettle leaf Powder
Scent:
Manufacture date:19 Jan., 2015      

皂方:
椰子油(浸泡綠茶粉)、棕櫚油、苦茶油、蓖麻油(浸泡迷迭香)、甜杏仁油
,氫氧化鈉、台灣啤酒、母乳

添加物:蕁麻葉粉
香氛:

icon-愛心茶杯

這皂是承襲上一鍋(soap #107 苦茶何首烏髮皂)超好洗配方而復刻的皂,配方基本上相似,因為高級苦茶油不夠用,只好以調整其他油品比例的方式,呈現類似的洗感。無意間寫出的髮皂配方大家都說好洗,所以要趕緊再打一鍋來屯,這鍋皂就是這樣產生的...

一直想來試試啤酒髮皂,順手買了一罐台灣啤酒,但本人又貪心想用母乳入皂,所以這鍋皂裡,有啤酒賦予的維他命b5,以及來自於母乳的滋潤,二者都是對髮絲很好的營養品...

一樣用了大量苦茶油入皂。

日本的山茶花油(又稱椿油),跟我們稱的苦茶油其實是近親,都是對頭髮很好的油品,當然,也貴爆了。我買的苦茶油是我現場看著老闆投籽壓榨的,非常新鮮,香氣很足,我家人超愛吃苦茶油拌麵線,所以我也很愛買苦茶油,最高紀錄是同時買了5家不同的苦茶油,同時開封品嚐純油的滋味,不得不說,阿里山台灣產的苦茶籽榨出來的油,有高山氣韻、有清香、有溫順口感、苦味不明顯,當然,這種最貴!一瓶要價上千元,還不見得能買到...,而市售要買的純台灣籽壓榨的苦茶油太難了,大部分都是從對岸進口苦茶籽來榨油居多....

蓖麻油的油品特性,會令洗後的髮絲蓬鬆,這款油我用了迷迭香去浸泡蓖麻油。芳療裡,迷迭香精油有生髮功效,但我皂裡沒加迷迭香精油,取而代之的是我用自己種的迷迭香來作浸泡油,一樣是無農藥的唷,對了,新鮮迷迭香拿來醃肉也好好吃啊~

因為這次我用了綠茶粉浸泡椰子油來入皂,這款油入皂本來就會是綠色,而蕁麻葉粉入皂也恰好是綠色,又剛好據聞蕁麻葉對生髮抗落髮也有助益,所以我就拿來入皂了,這粉純粹是定色搭配用,不談療效。

這皂我拍醜了,看不出質感~(泣)

分隔線-灑土種花.gif  

熟成後,我迫不期待拆了一塊與我家人分享洗感,以下是我的心得跟我弟的心得。

本人:目前使用超過半個月了,這皂起泡容易,皂體結實不會軟爛,用量很省,髮皂不用嚕太多次就有足夠泡泡,滋潤度比soap #107 苦茶何首烏髮皂 好一點,我是油頭皮+細軟髮+中長髮,一開始用會覺得洗後頭髮不蓬鬆(但很滑順很好梳開,沖水洗淨時就有明顯感覺了),繼續使用一段時間後,目前頭皮已經適應了,髮絲變得蓬鬆好整理,不會坍塌。我依然不用檸檬酸潤絲,而髮絲依舊很滑順,懶人我的終極目標就是,做出「不用檸檬酸潤絲,洗後髮絲依舊滑順」的洗髮皂~

我弟:心得跟我差不多,一樣是對這皂的滋潤度有明顯感覺,我問他這皂跟soap #107哪個好,他說他覺得滋潤款的更好用,但他租屋處用的那塊soap #107髮皂,他也說很讚。

關於洗髮皂,我弟自己有明顯察覺,用了我的髮皂後,起床後床單上的落髮有減少,我媽使用後也覺得排水口的毛髮堆積也變少,我自己也差不多有這樣的感覺,所以現在我家人都愛用我的髮皂洗頭,以前買的洗髮精,只能留給來家裡留宿的客人用了 XDD

2015.7.13補充:

皂友表示:「洗髮皂的洗感,洗的很乾淨哦,我的頭髮有些自然捲,洗後用檸檬酸潤絲也不錯,我的頭髮偏油性,在炎熱的夏天可以擋二天不洗頭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洗髮皂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