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ap # 90。。。 清桂。洋甘菊乳皂( Chamomile & Milk Soap)。。。   

soap #90-1       

Ingredients:
Olive Oil(infused with Chamomile), Palm Kernel Oil, Shea Butter, Refined Avocado Oil, Palm Oil, Cocoa Butter, Casor Oil, Jojoba Oil, NaOH(Sodium Hydroxide / Lye), Breast Milk 

Additives:Mica

Scent:Osmanthus Fragance Oil

Manufacture date:22 Jan., 2014

(Description- Coming soon)  

 分隔線-復古風-彩色幸運草          

配方
橄欖油(浸泡洋甘菊,約25個月)、棕櫚核油、棕櫚油、可可脂、乳油木果脂、酪梨油、蓖麻油、荷荷芭油,氫氧化鈉、母乳

添加物
色粉

香氛
國外進口化妝品等級香精-桂花

洋甘菊浸泡油真不是蓋的,泡了約25個月,非常的香,有甜甜的味道!浸泡油的文請看這裡soap #90-4  

其實很不想寫這篇皂文,但是,人生總會有失敗,打皂也不是每次都保證成功,如果幸運找出了失敗點,那麼,恭喜你,可以從失敗中學習,如果找不出Why,那只能安慰自己去擲筊問神明吧.....

其實這鍋皂也沒啥大礙,一樣有皂化成功,只是外觀醜了點...><

能上的了檯面的,只有本文最頂端的那2個造型模.....

分隔線-骰子  

以下是偵探挖奔郎ㄟ緝凶過程....

【前言1】切完皂後,約一天半,才慢慢浮現出黃色斑點~
【前言2】皂體"沒有"過熱而果凍....
【前言3】黃色斑點只出現在原色皂液的部份,渲染線條部份則無
【前言4】皂液的表層沒有斑點,斑點出現在內部

---------------

【嫌疑犯1:洋甘菊橄欖浸泡油?】
這鍋母乳皂,跟soap #88一樣,一樣是高比例的洋甘菊橄欖浸泡油(同一罐浸泡油,入皂比例也一樣),一樣是作成母乳皂(同樣的水量),一樣有加香精(但加的香精不一樣)。soap #88成皂沒問題,所以,洋甘菊橄欖浸泡油本身是沒問題的。

【嫌疑犯2:桂花香精?】
我在soap #73 曾用同一瓶桂花香精入皂,而且一樣是母乳皂,soap #73 成皂很OK,沒有像這次的黃色斑斕點點,我也排除了是這瓶桂花香精的問題。

【嫌疑犯3:整鍋皂液都有問題?】
我當初入模時,有特地先將原色原味皂液入一個小的造型模(為了實驗洋甘菊浸泡油大比例入皂,成皂會不會有天然香氣),為了對照,所以後來我也是直接下刀,切開原味皂的內部做比較,如下圖,看來...皂液本身沒有問題,原味皂很正常。soap #90-3  

【嫌疑犯4:手法有問題?】
我也問過許多皂友,這到底是啥造成的,皂化這件事本身就很謎,無法預測,所以根據以上線索,加上我個人不專業的推斷,我先是認定是香精與皂液這2者沒有均勻融合(手法問題),但詭異的是,皂液的表層其實是沒有斑點的,是切開內部才有斑點,而且斑點會自行繞開渲染的線條,如下圖,也就是說,斑點只出現在原色皂液的部份,但是分色皂液,也是用加了香精後的原色皂液再去調色的啊....(攤手)

右邊是同一個土司模的表層,沒啥問題,而左邊,就是土司模內部橫切面,有大量亂中有序的黃色小點點(我恨你!)
soap #90-2  

所以,到底是啥原因呢?是皂化升溫時,土司模內部高溫的關係嗎?(但是成皂又沒有果凍過熱的痕跡啊....)

無論如何,我深信它仍是一鍋好皂,只是醜了點....(再醜也是自家的孩子,我一樣會當作寶來呵護 XD)

這是今年冬天的冬皂,有刺激性低的棕櫚核油,有大量的洋甘菊浸泡油,有冬天必備的乳油木果脂跟可可脂,還有很滋潤的酪梨油,以上這些油品都是很適合敏感性肌膚或各種膚質使用,原本不想加棕櫚油,後來還是象徵性的加了一下(明明乳木跟可可就能取代了,只是成本高高高高高啊....) 

因為是冬皂咩,所以還是一樣作成母乳皂,如果這配方還嫌不夠滋潤,沒關係,我還有用很多荷荷巴油做超脂喔!(送佛送上西天,反正也沒在在乎成本,皂大部分都是自家用的來著,寵愛自家人...我捨得! XDD)

這鍋皂的用料實在是頗高貴了點,滋潤的油品本來就偏貴了,起泡容易但洗完太乾的皂,這種皂的成本才是低啊...呵呵

無怪乎我看身邊皂友們的賣場,有些人是依膚質來定代製價格,這真的是有原因的啊...,就一分錢一分貨咩~

是滴,因為這瓶桂花香精很舒緩,超療癒,一整個就是我的菜,所以它又被我挑來入皂了 XDDD

我又寫完一篇皂文了,阿彌陀佛....

2016.4.12 補充:

今天把老皂真空包裝了,以上的黃色小點點斑斕情形全部沒了,皂看起來跟一般正常也沒兩樣,這個難題有點無解啊,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