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星期前,家裡來了張通知單,內容是說,地區境內的神明要去哪邊進香,之後會回村莊繞境,請大家備好香案桌迎接。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神明繞境的時間是2012.10.28,星期日,下午4點開始繞境,我家附近是屬於很後面的路線,所以會很晚才到來,不急。

而我,星期六晚上跟朋友在網路聊天,聊到不亦樂乎,星期日凌晨1點多才入睡。

隨後,天亮了,我被吵醒了。

耳邊傳來陣頭的鼓樂+鞭炮聲,我以為是住家後方大馬路上疾駛而過的進香團,所以不以為意,繼續蒙頭大睡。幾分鐘後,終於發現不對勁了,那個鼓樂聲....怎麼沒有因為離去而變小? 反而一直都在?而且原本是嗩吶跟鈸的聲音,後來居然又加入了鼓聲,而且鼓聲又快又急...,好嗨森啊...是怎樣?!

當了10分鐘鴕鳥,我終於起床看究竟了...

推開窗一看,阿娘威~ 陣頭離我家不到200公尺,一眼就能看到,鄰居們早就跑出來圍觀看熱鬧了...

回頭看一下時間,清晨6點剛剛好....  (我好睏啊...)

「你怎麼沒通知我?」後來我問我媽,我媽回「我也不知道會有這種事」,我爸說此舉稱作接神,其他地方宮廟的神轎前去迎接,有點像客人來了,主人前去迎接。(有錯誤請指正)

下午1點半,鄰居慌慌忙忙跑來說,聽說村內有廣播,神明進香提早回來了,所以繞境活動要提早,嚇得大夥趕緊把香案桌準備好,鮮花、素果、水酒、桌圍、紅桌燈、金紙、香、環保炮竹、淨香粉+香爐,不到下午2點就弄好了,靜靜等候神轎前來...

殊不知...

就這樣...

一直等到了晚上快8點....

等待期間,到處都有鞭炮聲、沖天砲聲不絕於耳...(連補眠都很難),直到聲音越來越近,這才確認說路線來到我家這一區了....

謠言實在太可怕了~ 神明根本沒有提早返程好嗎?!等神明繞境到我家時,大家都已經吃完晚飯了....

一大群隊伍浩浩蕩蕩、緩緩而來,我在2樓陽台拍照,可惡的小DC,動態攝影功能不齊全,只能勉強看~ 所以就不附圖了。夜間攝影跟拍照,對小DC來說,的確有難度啊....(當下對DV生火了...)

陣頭裡不乏大型神明人偶、八家將、小手轎、鑼鼓陣、亮閃閃的裝滿LED燈泡的大型神轎、長長的人龍及車陣,當然還有一堆鞭炮、衝天炮來助陣,到處瀰漫著濃濃的鞭炮白煙..  Orz

完事之後,我家阿娘拿著淨香爐,把全家裡裡外外的大小角落全走過一遍,整體淨化。

我那時候就在想,這個味道真是超銷魂的,對於精神層面的淨空,非常棒,那是一種無法用文字解釋的感覺,感謝家人的那包陳年淨香粉跟小碎木塊,古早的品質,真是好的沒話說~ 我要是能弄出這種空靈感的精油調香,做夢也會笑了~  XDDD 

還發生一件意外的巧合,原本阿妹回程北上,事先買票劃位是晚上7:45,因為沒位置了只好選擇8:45的班次,剛剛好趕上這10多年來的盛事,然後收拾完我就趕緊載她去搭車了,她直呼好巧~

一出路口,塞車,因為在路祭,轉個方向走,終於通了,不過整條馬路都是鞭炮屑碎啊...,更讓人揪甘心的是,社區的環保志工已經隨後在清潔路面了!真是太有效率了....

大馬路上,對面車道也有一個陣頭往路祭的點前進,那團規模沒有來我家的那團大,但是它有很多台客風格的改裝車在隨行,像是展翅高飛的車門....等等

載完阿妹去坐車後,跟朋友相約逛HOLA,等逛完回家,路上已經乾淨異常,一切歸於寂靜,彷彿夢一場,誰也不知道這一天可是10幾年來的才有的大型路祭,曾經如此的盛大熱鬧....

這篇文,僅是紀念來著,因為實屬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