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 # 31。。。 泡泡萬歲。。。 

↓ 像蛋糕嗎? XD

soap #31-1  

↓ 來一張大集合

soap #33-2  

↓  一邊是純蓋皂章,一邊是沾了粉末,不過有點小失敗,粉弄太多了@@

soap #31-3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芥花油、橄欖油、米糠油、甜杏仁油、白油、鴕鳥油、檜木水、NaOH
添加物:皂用胡蘿蔔素粉、皂用紅辣椒粉、蕁麻葉粉、龍眼蜂蜜、SF榛果油、山雞椒等複方精油 

製作日:101.2.6
熟成日:101.4.6

分隔線-藍色愛心列.jpg   

農曆年入手了鴕鳥油,據說非常滋潤,洗感很好,於是我硬是把塞滿年節食品的冰箱清出空位,安頓我心愛的鴕鳥油。因為皂兒消失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只好繼續喇皂填滿我家的電子防潮箱 XD

這鍋皂配方設定以夏天為主,各種膚質都能用,泡泡很多,但不是椰子油比例高,而是靠其他油品的特色增加起泡力,鴕鳥油提供滋潤度,橄欖油比例降低(痘痘油肌的本人,很怕高比例橄欖油會致痘 XD),其他油品的搭配就是清爽又保溼。

那天拜讀了一篇文章,給我很大啟發,讓我很認真的回頭審視以往配方中的脂肪酸比例及洗感。各種脂肪酸都有它的去污力,去污力起泡力,而去污力最主要是跟使用的水溫有關係。一塊皂的洗淨力跟椰子油沒有絕對的關係,不過椰子油高的同時也表示這皂起泡性好,去污力強,但同時椰子油刺激性也高。

文章內有提到幾個我覺得不錯的觀念:

1. 不建議油性膚質用高椰子油比例暫時去油,會刺激細胞更過度供油,改善不了持續出油問題,是治標不治本作法,除非使用皂清潔後又以其他保養方式處理出油問題,那就另當別論。

2. 純橄欖皂不含辛酸/葵酸/月桂酸及肉豆蔻酸為何洗感也如此乾繃因橄欖油中油酸占了近80%的油酸,而油酸入皂也是清潔力極高的脂肪酸。

3. 如何選擇油脂入皂?只要依膚質控制脂肪酸比例並不過度清潔,不造成表皮細胞工作量,達到舒適的洗感要求,即是適合自己膚質的配方。

BTW,椰子油、棕櫚油跟其他油品相較之下真的超級無敵爆便宜,所以如果花大錢買的皂裡面椰棕比例高(洗得很乾淨而且洗完會緊繃),記得要說....謝謝再聯絡~ 因為它不適合你!

是說,為了我的敏感肌著想,低刺激性的皂才是我喇皂的主要訴求啊.....

2012.06.22 補充:

快用完了一塊,所以來補充一下洗感,泡泡很綿密,香氛也keep得很好,鴕鳥油讓皂有厚實感,洗起來蠻舒服的,也不會太乾,至於顏色部份,鮮艷的黃橙色變成了柔和的淡橙色,整體來說視覺效果與香氣維持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