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預告今年冬天可能會長又冷,最近開始瘋狂囤冬天的皂,也不知來不來的及?因為皂的成熟期也不是一天兩天,也罷~ 那留著明年冬天用也OK~ 

決心來鍋馬賽皂,很多皂友的配方是72%橄欖油+18%椰子油+10%棕櫚油,但我實在很不愛軟趴趴易溶化的皂,一度想把10%棕櫚油改成10%可可脂,但後來又看到其他皂友大力讚賞72%橄欖油+28%乳油木的洗感很優,於是我又再次心動,最終我的皂方決定如下。

soap #22。。。乳油木馬賽皂。。。

↓ 先來看放了5天後才脫模後的馬賽皂,底部有很多拔絲,而且屹立不搖,電風扇吹也吹不倒,這是高比例新鮮蘆薈黏液的威力!蠻妙的~ 哈哈~

soap #22-1    

↓ 像不像雙糕潤(一種傳統甜品)+ 黃色粉粿的綜合?真的會越看越餓~  XDDDDDD
  底層橘紅色皂液最終變成了深黃色,好佳在!

soap #22-2  

soap #22-3    

成份:椰子油、橄欖油、可可脂、乳油木果脂、水、新鮮蘆薈汁液、全脂鮮乳(取代水)、NaOH
添加物:金盞花瓣、金盞花粉、薑黃粉、蕁麻葉粉


特 性   point 
適肌性      8.1
清潔力        8.1
起泡力      5.2
硬度         6.1
不易軟化性  6.5
安定性      6.3

製作日 100.10.22
熟成日 100.12.22

除了橄欖油72%不變外(比例變了就不能叫做馬賽皂了~),加了比棕櫚油更硬更貴更保濕的可可脂3%增加硬度,其餘硬度用護膚效果佳且硬度佳的乳油木補充,擔心橄欖油的其他硬油的搭配,起泡度會不盡人意,所以偷加了一些椰子油增加起泡度。

72%的軟油照道理說會喇到起肖,因為喇了4、5小時以上的大有人在,因為也沒有電動小幫手可以助陣,所以只好想辦法投機取巧。

植物浸泡油會加速皂化,但我這次沒打算用浸泡油做。(ⅹ)
用未精製的乳油木跟可可脂會加速皂化。(ⅴ)
用pure級橄欖油會比用初榨橄欖油快皂化。(ⅴ)
用二段式加水法會加速皂化→用新鮮蘆薈汁液取代水。(ⅴ)

雖說如此,我還是賣力的攪了50分鐘,再進行第二次加水,果然,皂化速度馬上飛速前進,趕緊分鍋加入粉末拌勻,之後變成很稠的薯泥,倒扣也不會滴下來的那種稠度,太可怕了~

薑黃粉跟金盞花粉混在一起後入皂液的顏色是橘紅色,我明明要的是黃色調,怎知會出現南瓜色?一不小心應景的搭上了萬聖節南瓜列車~ (昏倒)

2012.4.12 補充:

好友P(臉敏感肌)心得:
第一次洗臉後,似乎有要長痘的跡象,但第二次洗沒事,第三次又有一點,不知道是不是跟最近沒睡好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