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旅遊去了,留我一人留守家中,夜晚有種不知名的恐懼致使我無法安穩的睡覺,終於可以理解前主管的心態,這種恐懼帶來的精神壓力讓她個性上有點歇斯底里,一到夜晚有個風吹草動都會整夜無眠,安眠藥簡直是必備良藥。

對了,她家是一整棟透天且附有社區警衛的那種,但她老公可能半個月在家,半個月在國外出差,一整年反覆的持續著。

以上是前言交代兼廢話。

前晚跟阿宅聊到半夜12點多才睡覺,看HBO電影看到1點多才就寢,但凌晨4點已然有甦醒的跡象,到了5點時,我決定起床。東摸西摸了整理東西,卸除一切防偷盜的偽裝,凌晨6點天剛亮,我開始了腳踏車運動兼尋找早餐之旅。

往常街道的喧囂,此刻收斂不少,到處是三三倆倆晨起運動的人,以及專業車手裝的自行車騎士。

第一站,超好喝的新鮮牛肉湯。

在台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有新鮮的牛肉湯可以品嚐,簡直是人間美味!這家位在離我家不遠處,有時10點不到就整鍋賣光了,上次還看到一早準備出發辦筵席的廚師及助手們,整群人坐滿了店內,可見美味的程度。

我點了大碗牛肉湯,肉可以挑部位喔,其實肉的份量也不到半個拳頭大,但厚薄適中,大骨熬成的清湯直接澆淋生肉片,熟度剛好,很柔軟,很juicy,好吃到讓人想掉眼淚,重點是所有牛肉的精華,都完整無缺的被保留在這碗湯裡了。除了湯頭很讚,配料沾醬也是一絕,但食物原味對我來說已足夠,我就沒再碰沾醬。店內還有賣炒牛肉/肉燥飯/煎虱目魚肚等傳統台南特色的早點。

打包了牛肉湯,我特意往鄉間小路騎去,二旁全是農田,稀稀疏疏的農夫身影,在拔草、在整地,沿途最不缺乏的就是鳥叫蟲鳴,遠方還帶點薄霧,清爽的微風迎面而來,整個人頓時神清氣爽,騎累了就放慢踏板,讓時間彷彿凍結在這一刻。

繞啊繞的,我晃到了以前就讀的國中附近,那邊一向是各式各樣早餐聚集地,奈何星期日店家大都休息,於是我又朝第二個目標早餐店前去。

第二站,在地特色美食「煎肉粿」。

這個我在外地還真的沒見過,這又是區域限定,店家多集中在關廟、歸仁,其他台南地區賣的似乎是改良版的,這連台南市區都不常見。外皮是純米漿作成的,內層是炒過的乾肉燥,需先蒸過讓肉粿定形,放涼後將肉粿置於鐵板,煎到兩面金黃散發米焦的香氣,可以順便加顆蛋更香喔~ 而特製的醬汁微甜,用醬油膏對水稀釋作成勾芡狀,依稀可見罐頭魚的肉末,再淋上蒜泥、加上芫荽末,就是一道完美的煎肉粿!一個扁扁鼓鼓的肉粿,約半個手掌大小,才6元!!!我不喜歡改良過的大肉粿,這種size比較適合我。

喔~ 對了,老闆娘還隨口叮嚀我,要騎慢點喔~ 揪甘心的....

既然都來到這了,也就順道往綜合活動中心前進,一大片綠地上,有幾名學員在做瑜伽!是的,我沒看錯,因為他們正做到「貓式」,不知為何,我有種出現他們即將天人合一的感覺,藉由呼吸調適,肢體伸展,似乎要將日月精華揉進體內。

第三站,路邊探險,因為我想吃煎餃。

這家就比較沒特色,但旁邊有家賣炸油條的,就只賣炸油條喔~ 看著油條從麵粉變成成品,這經驗也很特別。

一路上都能看見早起的掃街志工,穿著志工隊背心(有標示是哪個村/里),手持竹掃帚,看到這些人默默為社會無私付出,就覺得很感動。

回到家剛好6點半,此時已經可見一輪火紅太陽緩緩升起,金色陽光穿破薄霧,開始綻放熱力,買了這麼多早餐,當然吃不完啊,煎肉粿就留當午餐吧,因為這家也是開賣不到中午就賣光光的店。

早起讓人心境變不同,可以很隨性的走,很自由的呼吸,蟲鳴鳥叫讓人心靈沈澱,清晨涼風輕拂讓人精神一陣、通體舒暢,默默付出的志工讓人感覺這世界仍有美好的一面,寂靜的街道沒有多餘的車輛喧囂及交通號誌規範,往來更愜意了(紅綠燈是參考用的)。

這一切只發生在短短半小時內,而我卻花了快一個半小時來寫這篇文章。囧~

就說我不適合寫抒情文嘛~ (丟筆) 還是寫食記比較符合我的風格~ XDDDD

 

2011.10.24:

5點起床,5:28出發,在夜色中出發,今天的目標是騎1hr。

黃色路燈配上空蕩的街道,頗有鬼片拍戲現場的fu,只差沒滿地落葉、瑟瑟秋風之類的。這次路線有深入住宅區,有高鐵便道,有鄉村風景,有傳統市場,以前白天不曾注意到的"早餐店",在夜色中亮著一盞燈,特別的顯眼,頓時讓我有一絲訝異「啊!原來這裡有早餐店!」「原來這家虱目魚料理是當早餐賣!」

6點不到,我已經繞了一大圈回到了心愛的牛肉湯店,店內早就有客人了,老闆娘還叮嚀我「小姐,我們明天星期二沒賣喔~」,連續去報到2天,還都是一大清早,老闆夫婦可能對我有印象了吧~

買回了牛肉湯,又繼續我的繞遠路之旅,繼續走那些我平常路過而未曾留意的大街小巷,用探索的眼光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接著回到傳統市場買飯糰。

傳統市場裡很明顯人氣較盛,一離開了市場,彷彿又遠離了塵世喧囂,到處又是安靜一片。因為是平常上班日,街上的掃地志工數量大減,晨起運動的人也多數是老人家,幾個人一組,邊走邊聊天。

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在高鐵便道旁的農田裡看到一整群麻雀漫天飛舞,此時天色仍昏暗,抬頭依舊可見月亮,鳥兒也太早起了吧~

我在6:20回到了家,沖個澡洗去汗臭,馬上又精神百倍,嗯~ 來去吃豐盛的早餐~ 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