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榛果油發呆,想說不然來做個自己專用洗顏皂好了。

為了符合自己的膚質(酒糟敏感肌、油肌、毛孔粗大、偶爾有痘痘),為了這次的皂方,我還很認真的研究各式油品脂肪酸的組成,一一找出特性跟洗感,當然還做了張添加物效果的表格(因為皂友給我超多不同種類、功效的粉末,人超好的!),唉~ 唸書都沒這麼認真!虧我還苦思了好多天,才生出這配方,好糾結啊~ 希望這塊皂不會讓我失望。

soap #18。。。三色洗顏皂。。。

↓ 整個皂條不打算切,洗臉的用量不大,到時候要用多少再切多少。紅檀粉跟綠石泥遇上了母乳,不怎麼顯色。

soap #18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蓖麻油、橄欖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榛果油、母乳(取代水)、NaOH
添加物:蜂蜜、綠石泥、青黛粉、紅檀粉、SF 荷荷芭油 

特 性   point 
適肌性      7.0
清潔力        7.5
起泡力      6.3
硬度         5.6
不易軟化性  5.0
安定性      5.5

製作日 100.10.13
熟成日 100.12.13

分隔線-復古風-草莓  

第一次做3層皂,為了要讓線條比直,只好每樣都喇到更濃稠才入模。這塊皂是打算用來應付明年春夏秋天的,酒越陳越香,皂也越久越好洗,熟成2個月的皂跟熟成4個月的皂,我可以感受到差別蠻明顯的。

古早之前,買過太多手工皂,結果有一塊居然被我遺忘在衣櫥角落2年,除了佩服賣家的製皂功力(放2年都沒有變質喔~當然跟保存方式、油品配方/品質、外包裝也有關係),也驚豔2年老皂的洗感,從此我決定,我要打一堆皂來囤,慢慢養皂(不是每塊皂都適合養,要看配方)。用時間換取舒服洗感,值得!

某皂友說得好:何必囤油?要囤也是要囤老皂啊~ → 言下之意就是,統統拿去作雞精 皂!

2013.8.13 補充:

再差2個月就滿2年了,我這皂也放的夠久了,因為是整條皂沒有切塊直接保存,所以還特地出動了波浪刀,切了一小塊來試老皂的洗感。

這皂真的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榛果油加很多,有珍貴的棕櫚烯酸滋潤,輔以母乳,洗完真的會有保水度大提昇之感。我試過用起泡球起泡跟用水把肥皂沾濕,手上起泡後直接塗臉,前者感覺很像在敷面膜,後者用水去沾點水再往臉上塗,很像在塗會起泡的精華液(超古溜!),我詞窮了...XD

香氣,因為是植物粉末,所以味道很天然,我一直覺得我聞到的味道是青黛粉....

啊,對了,這鍋皂有果凍現象,那天切皂時,皂體中間那一塊深褐色超明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