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a版友PTT的這篇文,覺得太讚了,決定收錄、整理為此留作紀念,超實用的啊~

【挑螃蟹的方法】

1. 先看活動力

有些商家會把蟹放一整排,說是一排一千或八百,注意看,這些蟹都是躺著的,活動力差。
這些蟹都是隔夜貨,肉質吃起來不佳,鬆鬆的(好吃的蟹肉是一絲絲的感覺)。
可以找那種被五花大綁,還在桶內或箱內爬來爬去極不安分的,這種的精力旺盛屬於極品。
我都只挑那種翻牆爬到桶外的,這種"找死型"的體力最好,吃下去絕對讓你元氣滿滿。

2. 看是不是八肢健全

有些蟹放久了會打架,或在運送過程中沒處理好,造成肢體斷裂,這種蟹也不好,跳過去。
有的隔夜蟹的二隻眼睛會大小不一,而且動作遲緩,請不要買,那個有問題。

3. 再來挑體型

商品蟹的大小分「大班」、「中班」。

一般我們去買都會說大隻小隻,但是賣家在進貨出貨都說台語大「班」,這個發音像是「扮」,但音輕一點。請買中班就好,不要買大的,因為螃蟹長到中班以後,長殼不長肉,買大的只是多花錢而已。除非有人覺得自己鈣質流失過多,想把蟹殼打碎磨粉泡茶喝。

4. 選母蟹的話,為的是吃蟹黃,所以接下來選蟹黃飽滿的。

把蟹抓起來(手指不要對準他的正中間,那裡是蟹嘴,會被咬,一咬下去一定見血),讓蟹肚朝天,看他的肚子上那一片軟殼的位置 (在下腹部),用手指輕壓,如果是軟軟的,很容易壓下去,那這隻不夠飽。如果感覺有點硬,那個代表蟹黃飽滿,有些蟹滿到什麼程度,從蟹的下腹正後方把那塊軟甲按一下,會看到裡面的蟹黃哦 (有些店家不給你按,就請他們按給你看,因為有時會把他按死掉)

5. 價錢

分為台灣蟹和進口蟹。但請不要真的要求台灣蟹,因為量很少,不敢保證大家買到的真的是台灣蟹。另,大部分的蟹,身上很多泥,有一個說法但我沒有實際求證。

之前的商家教我看蟹,(因為我吃很多,買到後來商家教我看蟹吃蟹),他們說野生台灣蟹在活力充足的時候,殼色較淡。養殖蟹和野生蟹的不同點在於關節處,養殖蟹的關節處很髒,而且有黑色爛泥的味道

中班進口蟹二百到三百五都有可能,建議去海港區慢慢挑,畢竟不是天天吃的東西,跑遠點值得,不然一隻蟹從海港再送來市區,鮮度到底是有差哦。

分隔線-螃蟹  

【對付螃蟹的方法】

1. 怕「太補」會流鼻血,請改清蒸

2. 料理螃蟹之前,最麻煩的是給他洗澡

商家教的方法是用冰箱,先把買回來的蟹以乾淨塑膠袋裝好,放進冷凍或冷藏(個人是都放冷凍,保險點),時間不用太久,冷凍的話一小時內就夠了,太久反而不好,拿出來用手點他的眼睛,如果反應變很遲鈍那就可以了,打開繩子他也不會跑走,整隻就像癱了一樣,任我擺佈 (不過他還是活的哦,只是太冷了有點像睡著了),然後拿支乾淨牙刷幫他洗澎澎,澎澎洗完整隻下鍋蒸,蒸出來就手腳俱在,不會斷掉,一身的精華全都封住,不浪費哦。

n版友補充:
不用到冰凍,放冷藏螃蟹的活力就會降低了,冷凍的話,不小心冰過頭肉會變的鬆鬆的,螃蟹就糟蹋了。

其他版友補充:
用酒灌醉螃蟹 or 拿筷子插進嘴巴,一下子就不動了。

 

【螃蟹種類小常識】

n版友:
養殖的應該只有紅蟳吧,花蟹、三點幾乎都是海裡抓的。
選蟹先看活力..壓壓肚子跟最後那隻腳(有扁鰭的那隻 圖解 )
如果硬硬的那表示肉還滿飽滿(肉與蟹殼沒間隙 圖解
壓起來鬆鬆的請放棄(蟹肉與蟹殼連結處空空的 圖解
如果看到蟹的腹部有一堆卵 圖解  的那種,千萬不要買。→ 螃蟹抱卵台語叫做「開花」,棕色外卵的還可以,因為裡面還有一些蟹黃,紅色外卵的不要買,因為體內已無蟹黃。

紅蟳的話,母蟳還有分處女蟳跟生過的,腹蓋很大一片就是生過,腹蓋大小介在公蟳與生過的之間的就是處女蟳,但是通常處女蟳不會很大隻就是了。

a版友:
生過的叫紅蟳,未生育的叫處女蟳。腹蓋有尖狀是公蟳,三角狀是母蟳,腹蓋大的是紅蟳,小的是處女蟳,另外運氣好還能碰到「軟殼蟳」是剛脫完殼的。這裡有簡易圖解

花蟹、三點蟹是屬於「虫市」 產季在蟳的前面一個月左右,虫市吃肉,紅蟳吃蟹黃,處女蟳吃味道,公蟳(沙公) 吃肉

n版友:
俗稱"白底仔"或"白蹄仔"的螃蟹,會在礁岩跑來跑去,身體有點扁扁的,背殼綠色到暗綠,腹部全白,腳上可能會有一點毛,背殼的形狀接近梯形或長方形,在北部會用類似醃鹹蜆的方式醃漬..超好吃的。料理方法用生醃的或是對切粿粉油炸,炸過幾乎可以不用管殼..咬一咬連肉吞下去 還滿下酒的

其他不錯網誌圖多多的介紹,看完功力大增!!

挑選花蟹 、三點蟹蟳的介紹(很清楚,有圖,以下節錄一段)這篇也不錯這篇加減看

菜蟳、 處女蟳、紅蟳都是「蟳」,那牠們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

其實,牠們之間主要是以性別來做區分,公蟳即俗稱的「菜蟳」〈台語稱「沙公」〉母蟳則因授精前和授精後的差別,分為「處女蟳」〈台語稱「幼母仔」〉和「紅蟳」兩種。顧名思義,「處女蟳」指的是尚未交配、授精的母蟳,此時腹部的未授精卵稱「蟹膏,而已完成交配的母蟳就是俗稱的「紅蟳」,牠腹部的授精卵就是我們所稱的「蟹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