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凍庫有一顆酪梨,雖然酪梨牛奶很好喝,但熱量高到嚇死人,還是拿來入皂吧!

為了呼應有新鮮酪梨,所以這次配方裡一定要有的就是→酪梨油。之前有買過fiona的60%酪梨皂,我拿來洗臉卸妝用,酪梨油真的可以卸淡妝喔~,希望這塊皂可以洗臉又能洗澡,因此又跑去NANA家參考配方並稍改,只是酪梨油真的很高貴,所以這次的皂成本也很高 Orz,看配方就知道這塊皂保溼性極佳又溫和,小朋友都能用~

soap #10。。。酪梨蜂蜜皂。。。 (參考NANA的配方,比例有小變動讓皂更硬一點) 

↓ 那鍋...點點點..是氣泡啦..囧rz,很像撒了白芝麻吼~。
  這整塊皂一直散發濃濃的蜂蜜香,晾皂時就一直想到蜂蜜蛋糕 XD

soap #10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橄欖油、甜杏仁油、精製酪梨油、全脂鮮乳(取代水)、NaOH
添加物:蜂蜜、新鮮酪梨泥

特 性   point 
適肌性      7.4
清潔力        7.9
起泡力      6.3
硬度         6.1
不易軟化性  6.2
安定性      6.2

製作日 100.8.10
熟成日 100.10.10

分隔線-小蜜蜂   

最近愛上了不熱油打皂,只要講鹼水溫度控制好就可以了,我都是用冰塊溶,放置變室溫再混合就行啦。固體油可以先隔水溶解或用電動攪拌棒先攪成泥狀(其他皂友的作法),但因為我沒有電動小幫手,所以會先將固體油弄成小塊,等待鹼水變室溫的期間內,先把油量好,先攪拌擊碎固體油。

我確定室溫鹼水+室溫固體硬油,在油鹼混合時造成溫度上升會使固體油融化。

目前實驗的是,零度以下鹼水(通常出現在我用鮮奶入皂時)+室溫固體硬油,油鹼混合時溫度仍偏低,固體油仍有少許(佔極小部份)未被融化。以後這部份可能要先將固體油隔水加熱溶解,放涼至室溫溫度再說。  

2013.4.11 補充:

真是不敢相信,我這塊皂放了已經20個月了,才開始使用!

這塊皂,坦白說,不好起泡,算是我很早期做的皂,配方也是參考別人的。剛剛回頭檢視一下配方,發現如果是現在的我,一定不會寫出這種配方,人說甲之蜜糖、乙之毒藥,果然,我很不愛這種搓沒泡泡的皂!以後網路資訊不要盡信,寧可相信自己~ 更勉之。

廢話說完了,來說洗感吧。

除了非常不好起泡這一點外,洗感對我來說還OK,配方中的油都是起泡力小的油品,而且椰油比例又低,加上我又有添加酪梨泥,整個就是無敵難起泡,後來我就拿去洗頭了.... = =

有人說添加生鮮物要加抗菌劑,否則皂會腐敗,我的實驗結果顯示,此皂目前為止仍安然無恙喔^^

創作者介紹

ciaobella's life~皂事皂室 ♩ ♪ ♫ ♬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