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留給我一大罐葡萄籽油,看著這油我不禁眉頭深鎖,雖然這洗感很好,但這油作成的皂據說很容易長油斑,我沒勇氣做100%葡萄籽皂,只好退而求其次做30%小容量的洗顏皂試看看,若是失敗了也不會心疼就是了。

初步設計為這是一款抗痘洗顏配方,加入礦石粉吸收多餘油脂,毛孔乾淨就比較不會長痘,其他添加物則用來用來消炎修復,清爽的葡萄籽油不會給肌膚太大的負擔,椰棕的比例大幅下降,用在臉上跟洗身體的還是要有差別,用溫和一點對嬌嫩的臉部肌膚比較好 XD

soap #8。。。30%葡萄籽油洗顏皂。。。

soap #8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榛果油、橄欖油、白油、葡萄籽油、米糠油、水、NaOH
添加物:蜂蜜、新鮮酪梨泥、紫草粉、左手香粉、綠石泥 

特 性   point (不含白油,因為資料庫裡無白油)
適肌性      6.8
清潔力        7.7
起泡力      6.7
硬度         5.1
不易軟化性  5.5
安定性      5.1

製作日 100.7.26
熟成日 100.9.26

這款皂的INS很低,預期會是軟啪啪的皂,況且我蜂蜜還多加了(因為蜂蜜保溼~),整個就是豁出去了。第一次用可愛的模具,揪古錐的啦~ XD,其實脫模時並不軟,所以脫得還蠻漂亮的,一整個草本香味讓我深陷其中,好舒服的味道!

2011.10.7 補充:

加了過量蜂蜜,壞處是皂容易軟爛,不過我把皂改放在下方通風的皂盒問題就解決了,好處就是蜂蜜很保溼~

油肌的我,夏天洗完臉如果不擦任何保養品,一小時臉就出油了,現在是初秋,我大概至少可以維持3小時臉不出油,重點是臉也不乾澀緊繃。日前,額頭髮際邊長了2.3顆紅腫的大痘(沒有白頭的那種),早晚用這塊皂洗,也沒擦任何保養品或痘痘藥,2天後痘痘摸起來已經不痛了....

數了數,家中的洗面乳還有很多(倩碧三步驟洗面膠、UNT氨基酸洗面乳、法黎雅控油潔膚凝膠、Alpha Hydroxy果酸洗面露),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再來做洗面皂,好喜歡洗完什麼都不擦卻保溼不出油的感覺.... (謎之音:其實你是懶得上保養品吧?!) 

分隔線-小雞    

鄰居送來了苦茶油渣一大袋,是下午有人當場示範銷售現榨苦茶油,遺留下一大袋不要的油渣,不知道裡頭殘存的油粉比例為多少,不過我還是大膽拿來做洗髮皂,先來打小容量試試。熱熱的苦茶油真的很香很香~ 說好了做成功要分送給鄰居幾塊 XD,後來想想還是不要害人~ 哈哈~

soap #9。。。苦茶油渣皂。。。 (參考NANA的配方,我把山茶花油改成苦茶油)

soap #9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苦茶油、篦麻油、水、NaOH

特 性   point 
適肌性      7.2
清潔力        7.0
起泡力      5.3
硬度         6.6
不易軟化性  6.5
安定性      6.3

製作日 100.8.2
熟成日 100.10.2

老實說,用這種油渣來作皂其實很冒險,畢竟裡面含油量多寡未知,在打皂時我一直聞到很臭的鹼味,我量NaOH時沒有減鹼,油渣中的粉末無法與鹼起皂化作用,因此這塊皂一定會過鹼!雖然最後皂液有T,但表面上有一層油脂薄膜油亮油亮的,入模時也沒問題,脫模時顏色超漂亮,那種顏色,該怎說呢?很像黑黑的驚堂木,用久了會有光澤,簡單來說,就是有光澤感的黑木頭。

切皂時可以感覺得出粉末含量佔大部分,雖然沒有一切開就散落滿地,但基於她應該是過鹼且無法補救(粉末太多造成皂體鬆脫),我決定放棄它。

洗工具時,發現洗感還不錯,有點咬手,泡泡顏色也是褐色的,所以就算拿去洗衣服我也怕衣服被染色啊 XD

不想就此放棄那一大袋,畢竟它也有好幾公斤重,拿了大塊紗帶,挖一坨油渣後綁緊,用榨汁器壓榨,我真的瘋了 XD,後來把一大袋油渣放入鍋中,改用傾斜角度方式,讓油慢漫流出來,油量真的少的可憐!用長時間等待,慢慢換取流出的苦茶油,真難賺!

2012.1.16補充:

原以為這塊皂會過鹼,沒想到用試紙測出來,PH值safe!幸好當初沒直接丟棄,如今算是撿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