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了不少新油品,加上之前敗的皂工具,加上之前已經做好的矽膠土司模,那就來打鍋皂慶祝吧!

soap #4。。。薄荷腦麥飯石皂。。。

加的粉不多,呈現出一種淡淡有點清透的顏色,顏色非常令人愉悅,加上薄荷腦味,好好吃的感覺(大誤)。

soap4-1    

看得出來有果凍(上),果凍結束就變成了下圖

soap4-2      

 

南部天氣熱到爆,這時候就想要洗會讓身體涼涼的薄荷皂,配方跟比例苦思了很久,終於決定來個3.5%薄荷腦好了...

這個添加比例讓我很苦惱,若是太低,洗出來清涼感不強,不合我本意,但若是太高,考量到我阿爸洗身體跟洗臉都用同一塊皂,臉可能會太刺激,所以打消我想作5%的念頭....

這次椰棕比例沒有抓很高,硬度不足部份就加了點白油(內心OS:可可脂,你排在下次購買名單的第一順位,我會盡快帶你回家 XD),可以增硬度也可以讓皂厚實,泡泡也很細~~ 其實我比較怕皂遇到水時會很快軟爛,所以很在乎這一點→不易軟化性。又加了石粉,石粉會吸水讓皂體變硬一些,又有吸附髒污功能,所以我不擔心這塊皂的硬度。

參考他人的配方,有皂友沒加棕櫚油而直接以白油代替,我是採取各加部份,並大膽的用了一堆軟油(我喜歡軟油的清爽細泡泡洗感),硬度不足的部份就交給了白油跟乳油木,乳油木果真是好物,可提供足夠的硬度,又對皮膚很好,只是稍貴....

每款軟油比例都差不多,所以應該沒有辦法凸顯單一油款的特色,不過我還是很期待這塊皂整體的表現~

分隔線-灑土種花.gif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芥花油、大豆油、白油、米糠油、水 、NaOH
添加物:麥飯石粉、薄荷腦、SF荷荷芭油

特 性   point (不含白油,因為資料庫裡無白油)
適肌性      6.5
清潔力        7.4
起泡力      7.0
硬度         5.6
不易軟化性  6.3
安定性      5.7

製作日 100.6.29
熟成日 100.8.30

分隔線-灑土種花.gif  

另外,我愛上米糠油了!!

這個配方從油鹼混合到入模,只花了40分鐘不到(真正打皂時間大概15~20分鐘,米糠油真是懶人的好幫手!),這中間還忙著準備添加物,幫薄荷腦隔水加熱(後來發現用隔水加熱方式,容器底部會殘留結晶不好洗淨,有看到別人說只要把薄荷腦放入油中很快就會溶解,所以我下次試試將薄荷腦放入SF油中好了~)

麥飯石粉溶水在加入light T皂液,我居然聞到類似廣霍香的藥粉味,害我一度懷疑我拿錯粉末了嗎?幸好液體顏色證明我沒有手誤~

今天脫模時,看到皂表面有一層水珠,俗稱皂流汗,這也沒啥大不了,拿面紙擦乾就好了。天氣熱成這樣,我用矽膠模裝皂液,另外很雞婆又做了一個厚紙板蓋子蓋住(怕出現傳說中的白粉),然後放保麗龍箱。這種大陣仗,難怪皂寶寶會流汗  囧rz

皂體有點軟,矽膠模很好脫模,果然名不虛傳,等晾乾一點再來切皂。(好想玩新的切皂器跟線刀跟皂章~)053_XD.gif  

我已經開始在構思下一塊皂了,因為阿宅昨天跟我說,我的第3箱包裹裡將會出現他送的神秘禮物,那麼我只好作皂來回報,希望能及時在聖誕節前晾皂打包投遞米國,那就送6塊不同的皂好了(會太少嗎?其實用來洗澡很快就沒了).... 

2011.8.14 更新:

用這塊皂從頭洗到腳想試一下3.5%薄荷腦的涼度,以作為日後參考。

頭皮:沖完後才感到輕微涼意,這配方本來就不是拿來洗頭的,洗完頭髮不黏但也不清爽,應該是乳油木致使。

臉:一接觸到臉就感受明顯,涼意比其他部位稍強一點,但不會不舒服(我是油性酒糟敏感肌),洗完不緊繃(10%乳油木真強),忘了擦保養品就去睡,隔天起來臉出油情形不嚴重。

身體:沖完後才感到輕微涼意,但私密處感受比較明顯,起泡力不錯。

2011.9.20更新:

中間停用一陣子後又開始洗這塊皂,薄荷腦涼度似乎有減弱,洗在臉上感受沒那麼強烈,對我而言,沐浴完身上還是有涼感,但我爸媽則說一點都不涼,感覺每個人的感受度有差,因為我是敏感肌~~ 。皂放久了會更好洗,因此決定要多打幾鍋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