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沒啥耐心,所以入模後過24小時,我就會迫不期待想脫模,但PP塑膠瓦楞紙做的模具,有時候還是得放冷凍庫來幫助脫模,這點讓我很苦惱 071_嘆息.gif    

但我又不想花大錢去買厚的矽膠土司模(因為很貴),平價土司模聽說遇上了很黏的配方油還是會黏模具,薄的矽膠土司模附木盒的也很貴,不鏽鋼土司模一度讓我很心動,因為保溫效果佳而且可以當切皂器使用,但是聽說有時候還是會不好脫模,否則賣家就不用再附上投影片幫助脫模了,講了這麼多,似乎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其實還是有的,那就自己買矽膠來灌土司模好了....

首先我先評估我的鍋子能打多少皂液,接下來決定我要的皂的長寬高及塊數,最後我決定了我一次只要打6塊皂就好,一塊就是8*5*3,所以我的皂模必須是寬8cm,高6cm(雖然我只要5cm,但還是留1cm當備胎),長3cm*6=18cm,因此皂的內模便是8*6*18。我的長邊壁厚2cm,短邊壁厚1.5cm,底厚1cm,所以外模便是(8+2+2)*(6+1)*(18+1.5+1.5)=12*7*21

作法請參考這邊這邊 

步驟不詳述了,別人寫得很清楚了,我拆解了2個郵局紙做的便利袋(隨手找到的),先在內面塗塗畫畫,外層光滑面用寬版膠帶貼了一層以幫助作出光亮表面及好脫模(因為要省錢,不想再去買離型劑或亮光漆),內模長方體因為要承受液體矽膠重量,我用賣家寄貨來的紙箱裁剪加強支撐(物盡其用 XD)

↓ 像這樣

矽膠模紙盒.JPG    

↓ 灌矽膠,我一次用150g(用塑膠製的紙杯裝,不要用紙做的,拿竹筷攪勻),過半小時或1小時再接著灌,天氣熱硬化劑可以調少一點,稀一點氣泡比較能浮上來

矽膠模灌模.JPG    

↓成品(很有成就感!雖然外觀有小瑕疵,但裡面可是方方正正的 XD)

矽膠模成品.JPG    

分隔線-小熊數蘋果      

同場加映我的淘寶敗家戰利品,左下方的小模具是賣家送的,長方形土司模有內凹,水超過7分滿會凸肚,2長邊跟2短邊似乎沒有平行(本人很龜毛 = =),還有1大1小的量杯忘了入鏡,反正還在1kg運費範圍內,而且也不貴就又買了.....

藍色模具蠻薄的,幸運草模具還比較厚一點,3個小模具就用來作哄小孩子的皂好了 XDDDD

我對切修皂器跟線刀寄望很深,希望他們不會讓我失望...  在這之前,本人切皂的功夫只能用嘆氣來形容....囧囧囧

淘寶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