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古早以前,瑪西就曾跟我分享過她的自製乳酪方法,我抄一抄不知丟哪去了,記得有用鹽水的樣子,隨著時間淡忘就不了了之。

那天看到重播的57健康同學會(我的電視節目新歡 XD),正確資訊是→ 破解乳製品6大迷思( 20110131,第209集)←偉大的辜狗大神跟我說的,不過這一整集其實可以改名叫 All about cheese ! 強烈推薦收看!

喝牛奶會拉肚子嗎? 有乳糖不耐症嗎? 除了牛奶/優酪乳之外,現在還有一種選擇→(鏘鏘)乳酪←你要叫它起司也行

現在就把製作方法做個筆記吧.... (影片中37:37開始,不過我建議看整集,很精采)

材料有:

960cc.的全脂牛奶(因為自製不加凝固劑,所以需要多點脂肪) 1瓶

新鮮檸檬1~2顆 或 白醋 2 匙

 

製作方法:

1. 將牛奶倒進鍋中加熱,加熱到冒煙(此時溫度約45度),馬上停火,不需要滾,只要冒煙就行了。

2. 加入現榨新鮮檸檬汁一顆的量讓它凝結,不需攪拌。如果覺得凝結不夠,可以再多加入一點檸檬汁,但這樣做出來的乳清就會比較酸。乳清就是等一下過濾後的清澈液體,可以留著煮酸辣湯 XD

3. 如果無法取得新鮮檸檬,也可以用白醋代替,用一般喝湯的湯匙約2匙,做出風味會有差別

4. 那一鍋放涼後,準備一個大碗,再放上濾網,濾網上鋪好紗布,即可過濾那一大鍋

5. 之後將紗布擠壓出水,如果不喜歡吃太乾的乳酪,那就不要擰太乾...擠完後大約只剩牛奶1/10的量

6. 保存期限只有1、2天(放冷藏),所以要趕快吃!

 

這邊有其他網友做法,也可以參考一下。

2011.4.18 試做心得:

蠻簡單的,我用的是乳香世家(我的最愛)的全脂牛奶,加了一顆檸檬汁,做出來微酸,酸度我媽OK,我爸不OK,所以我又自做主張加了些蜂蜜,靠!好吃到想罵髒話。以後我都要加蜂蜜,哈哈哈....

檸檬先在平台上滾一滾讓它變軟等一下比較好榨汁,然後再洗淨、榨汁,檸檬汁拿來做乳酪,檸檬籽撿起來做種子盆栽,檸檬皮拿去丟熱水瓶可以去水中的白色沉澱物,完全不浪費,好一個物盡其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