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冰冰好料理教的雲南水醃菜,可以讓我從的醃酸菜挫折中又產生一點信心,我對醃製的東西真的是苦手,成功的機率好小,莫非是天意?

今天的教的,我只對這個有興趣,所以其他食譜就不紀錄了。

 

雲南水醃菜做法:

1.將芥菜洗淨,晾乾(晾一晚?反正就是晾乾啦...),然後切絲,因為芥菜纖維比較粗,可以切碎一點

2.加入一些鹽巴,給他輕柔的抓一下,讓菜有一點出水

3.將菜裝入透明塑膠罐或塑膠袋中(所有的容器及器具一定要很乾淨沒有油!!)

4.煮一鍋熱水,用太白粉水去勾芡,太白粉水下鍋時記得要先把爐火關掉,不然會燒焦

5.將那一鍋勾好的清芡,放涼後加入裝菜的塑膠罐/袋

6.室溫下,放置4天(這是指夏天,如果是天氣寒冷需要更長的天數,可自行判斷合適的酸度所需的天數),之後要記得放冰箱,不然會繼續發酵變更酸

P.S. 乳酸菌發酵需要食物,加入的清芡是澱粉質,剛好可以當乳酸菌的養分,等它分解完後就不會稠稠的了。也可以用煮粥時上層的米湯來取代,但這樣比較麻煩就是了...

 

雲南水醃菜小炒作法:

1.熱油鍋,加入蒜頭末及新鮮紅辣椒末爆香

2.先將豬絞肉加入醬油略醃一下,之後入鍋拌炒

3.加入適量的雲南水醃菜繼續炒(也可以加入水醃菜的湯汁沒關係...)

4.用少許的鹽調味,並在起鍋前加入蔥花

5.最後可以加入草果粉(中藥行買的到,可以請店家代磨,不要一次買太多,香味會跑掉),如果不想加草果粉變成雲南味,可以加入胡椒(好像是黑胡椒的樣子....) 

P.S.草果屬熱,雲南人用來坐月子,平常煮雞湯可以加一些草果粉來增添風味,我買的蒙太極養生鍋底裡面就有草果,很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