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第一次》系列中的一篇,要看詳細寄國際包裹過程的,郵資如何收取的,請移駕第一次寄國際包裹,寄國外用EMS跟寄一般航空包裹步驟相同,差在運送速度跟郵資,不過對國外有些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小地方根本沒有差別,不用浪費錢用EMS寄。

其實,這篇只要是用來紀錄一些包裹出問題後的處理過程,很坎坷啊(哭~~),當抱怨文看看也無妨。

話說我在2011.1.2(星期日)從我家附近的郵局用EMS寄出一個包裹到澳洲,現在EMS有9折優惠,折扣下來後比一般航空包裹還便宜(請注意,優惠要自己試算,打折後的EMS寄澳洲有便宜到,寄美國沒有~),只要3~4天就到了,而一般包裹要10~13天。

寄出後我只有後續追蹤2~3天,因為這包裹是寄給阿妹的,我阿爸一直在問我東西到哪了,所以我連它坐的飛機航班,從幾時起飛到哪轉機都一清二楚,等飛機到了澳洲,包裹入海關後就不甘我的事了,物品會被怎樣清查我也無能為力。

我台灣郵局跟澳洲郵局的網頁2邊同時查詢以求最新進度,所以等我確定東西出海關了(2011.1.6星期四),馬上傳短訊跟阿妹說東西已轉郵局寄出,要她跟她朋友(收件人是她朋友,之後再轉交我阿妹)說留意郵差動向,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阿妹可以順利在一星期內收到包裹。

如果是這麼快就結束了,我也不用來這發抱怨文了好嗎?

不知道澳洲郵局的運送效率而且人家星期六日沒上班,所以從台灣寄出一星期內沒收到我覺得是可以理解,不過等到了2011.1.12(隔週二),阿妹打電話跟我說她朋友還沒收到包裹,而且沒看見領取通知單,我就知道代誌大條了。

台灣這邊的查詢紀錄如下:【國際快捷郵件查詢】

郵局EMS

查完結果後,我馬上跟阿妹聯繫,台灣這邊的查詢資料是說查無此人,聯繫寄件人候覆中。所以我手機上的陌生市話可能是郵局打來的?我也不確定因為我不接陌生來電,而且2011.1.7就已經投遞失敗,怎麼1.12才通知寄件人呢?這種辦事效率實在是....

若是查無此人,爲什麼澳洲郵局不打電話問收件人呢?因為我當初寄包裹時也不知道阿妹朋友的聯絡電話,所以我只留我的手機號碼,也沒有留阿妹的澳洲手機號碼,因為她在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工作,上班時手機收不到訊號。

無領取通知單證明了這事情很嚴重,包裹到底寄到哪了??

我猜測中華郵政查無此人幾種可能性:

1. 阿妹朋友當初給的收件人地址錯誤(阿妹是直接轉發她朋友的手機短訊到我手機,所以不可能是阿妹錯)。
2. 阿妹朋友給的收件人名稱是中文拼音,可能她室友或管理員對這名字不熟,所以回覆說無此人。

分隔線-可愛小柵欄  

再來看澳洲郵局的查詢紀錄:【Track my item】→網頁說Up to 10 can be added,是指最多一次可以追蹤10件物品編號,不是指輸入的代碼最多10個。

AUS POST

請看紅線部份,我對Item carded這詞有疑問,也很疑惑中華郵政是怎麼翻譯的,這詞怎麼看都不像「查無此人」好嗎?

於是我一邊上skype敲阿宅求救,一邊寫信給澳洲郵局問能不能改收件人跟收件地址。(阿妹在澳洲WH,因為會移動,所以住址常在變,剛開始東西是寄給她當地朋友請她代收,阿妹有去市區再去跟她拿,幸好她目前短期內有固定居所以不會搬,要是可以改寄的話,這樣她也不用搭車轉車花6小時到市區拿包裹。)

阿宅說解釋說「If the delivery was attempted, it sounds like something you have to sign for. So they should have left you a card and you will have to go to the post office to pick it up.」簡單的說,就是郵差先生有到過,而且有留領取通知單。

如果是這樣,那阿妹朋友怎麼會說沒看到領取通知單呢?很怪對吧?!

 

分隔線-樹與柵欄.gif  

 

4個小時後,澳洲郵局回我信了,看到Unfortunately就知道不用指望了,澳洲郵局說要跟台灣郵局聯絡。

我跟阿宅從包裹內容聊到包裹保值聊到萬一寄錯被壞人拿走,聊到後來,回頭一想「不對啊!如果真的資料都正確,阿妹朋友沒拿到領取通知單,那只要知道包裹在哪個郵局,她也可以憑護照或證件去領取不是嗎?」

於是當下我又盧阿宅幫我寫一封文情並茂/簡潔明瞭/寄件資料齊全的信,讓我複製貼上繼續跟澳洲郵局聯絡,希望人家會理我,我只要要問包裹在哪個郵局而已。

隨後阿妹下班了,我們連絡後決定去中華郵政更改澳洲收件人姓名及地址,因為今天實在太冷了還下雨,所以明天再去辦。

我以為她要寄到鄰近郵局(因為澳洲郵局有提供存局待領服務,憑護照就能領取),不過阿妹給我的地址是澳洲某郵局的郵政信箱號碼,我一直很懷疑她是不是又搞錯了?這時候應該給的是地址而不是郵政信箱吧?!我跟阿宅又反查詢(查到一個名稱)了好久,等到阿妹洗完澡出來上線,發現她根本也不知道她所在農場的名稱,至於郵政信箱號碼是她去問工頭得來的,這樣就比較可靠了一點。

放寬心的結果就是,阿妹又傳來了訊息說她朋友在信箱裡有看見領取通知單!

X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我無言了~ 不然還能怎樣?(怒)

這下子我也不知該如何辦了?管他澳洲已經半夜了,我又撥電話問她那現在是要怎樣?結論是她叫她朋友先不要去領包裹,由我去跟中華郵政申請改寄。

申請文件不查還好,查了之後更讓人抓狂。

國際郵件撤回/更改或更正姓名地址申請書

書面申請書,居然是用掛號郵寄到國外,從台灣寄到澳洲經查詢要7~9天,我當場大受打擊!(這樣選擇用EMS寄到底有啥意義?)

邊靠夭的同時邊打電話問中華郵政客服專線:0800-700-365,死馬當活馬醫了,畢竟已經晚上10點多了,我也不奢望它是24小時客服,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尋求更佳的解決辦法,令人驚喜的是客服專線有人接耶!大喜之後接下來就是大驚→ 澳洲郵局不接受更改收件人姓名及住址

寡婦死了兒子沒指望了,我繼續傳短訊給阿妹,叫她請她朋友去當地郵局領吧,如果她不想花6小時車程去市區找她朋友拿包裹,那花個澳幣10元郵資請她朋友寄過去,2天就到了。

過程很糾結,我忙了一整天居然是白作工,就算罵1000次三字經都無法解恨!!

================================================================

看完勒勒長的抱怨文後,在此獻上一首我很喜歡的歌,莫名其妙的跟本文很搭,完全唱出了「包裹」的心聲。XDDDD

Nobody's Home - Avril Lavigne

I couldn't tell you why she felt that way,
She felt it everyday.
And I couldn't help her,
I just watched her make the same mistakes again.
我無法告訴你
為何她會有那種感覺
一天一天 讓感覺吞噬自己
我無法幫上忙
我愛莫能助的
看著她 一再重蹈覆轍

What's wrong, what's wrong now?
Too many, too many problems.
Don't know where she belongs, where she belongs.
究竟是哪裡出了差錯
有太多太多的問題
不知道 何處是她的歸屬

She wants to go home, but nobody's home.
It's where she lies, broken inside.
No place to go, no place she go to dry her eyes.
Broken inside.
她想要回家
但有誰在守候
看似有家可回
但是 心已經破成碎片 

Open your eyes and look outside, find a reasons why.
You've been rejected, and now you can't find what you left behind.
張開你的雙眼
看看窗外的藍天
想想看為什麼
你會被拒絕
現在 你再也找不到
曾經遺落的情感

Be strong, be strong now.
Too many, too many problems.
Don't know where she belongs, where she belongs.
堅強吧 堅強一點
太多的困難與問題
讓她 找不到自己的歸屬
屬於她的一方天地

She wants to go home, but nobody's home.
It's where she lies, broken inside.
No place she go, no place she go to dry her eyes.
Broken inside.
她想要回家
但有誰在守候
看似有家可回
但是 心已經破成碎片 

Her feelings she hides.
Her dreams she can't find.
She's losing her mind.
She's fallen behind.
She can't find her place.
She's losing her faith.
She's fallen from grace.
She's all over the place.
Yeah,oh
她隱藏著自己的情感
找不到夢想的出口
她喪失了心智
她深深墜落
她找不到歸屬
她失去了信念
她墜入了無交深淵
她四處遊蕩

She wants to go home, but nobody's home.
It's where she lies, broken inside.
No place she go, no place she go to dry her eyes.
Broken inside.
她想要回家
但有誰在守候
看似有家可回
但是 心已經破成碎片 

She's lost inside, lost inside...oh oh yeah
She's lost inside, lost inside...oh oh yeah
她失去了自己
她失去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