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心願越小,越能獲得滿足。我的心願不大,身邊有小積蓄,夠我日常生活用度,偶爾還能出國玩一下就夠了。

弟弟妹妹想出國唸書或度假打工,我說我可以拿積蓄贊助,我娘馬上劈頭一句「你是多有錢?」

有錢不有錢,毎個人觀念都不同,只是我很討厭我娘的嗆聲,難不能要等到七老八老存到幾百萬幾千萬再去做過了時效性的事嗎?

因為這種觀念,要出國唸研究所要自己賺,等我工作了幾年存了一筆錢,她又開始吱吱喳喳「等你唸書回來都幾歲了,那你幾歲要結婚生小孩?早點生比較好,以後不會你老了小孩還很小。而且唸那麼高很難找對象。」這樣夜以繼日轟炸一年,補習也補了,考試也考了,最後也知道就算中途錢花光了也不會有家人支持,最後一刻我放棄申請了。所以我很羨慕有家人全力支持的同學.....我永遠無法有這樣的待遇,總是有父母一直在扯後腿,幹嘛出國玩?做啥度假打工?什麼叫做錢花光光了可以再賺?你以為你很有錢嗎?

錢錢錢....

只要是要花到錢的都禁止,即使花的是我自己的錢。

我知道有些夢想是有時效性,譬如說度假打工,因為我的無法實現,因此我很支持我的弟弟妹妹努力去追尋他們的夢想,千萬別被父母影響,造成生命中無法彌補的遺憾,父母也不會因此而感到愧疚,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存錢才是唯一一件重要的事。

照他們的說法,錢是永遠存不夠,因為有錢了會想要更有錢,原本覺得100萬的心願非得要變成1000萬,所以還是不能拿錢去做想做的事。這樣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無法跟父母溝通這個觀念,只要扯到了錢,任何事都會被禁止,包括上館子(→自己下廚比較省),住飯店(→一定要找便宜的民宿),出國旅遊(→去大陸比較便宜)等等。

或許是重男輕女吧,如果今天是我弟弟要做以上的事,父母應該會在金錢上全力支持。

對於金錢觀念,我真的覺得他們說的有理又似無理,什麼叫做在還沒有出社會賺錢時,你的錢不是你自己的,都是我給的。← 這樣講沒錯,但,我的個人積蓄呢?我自己存的零用錢呢?都不是我的嗎?我不能作主嗎?

舉例來說,我大四時存錢分期付款買了一套百科全書,我說我沒花到父母一毛錢,我娘說「誰說的?那都是我們的錢...」,我徹底無言了~~~

看到親戚家小孩,從國高中寒暑假就出國唸語言學校出國玩,花錢不手軟,畢業出國到英國拿了碩士文憑,上班後房租還是父母親在繳,信用卡刷的還是父母的附卡,工作收入入不敷出,最後還找到另一個有錢的長期飯票,小倆口在天龍國都有新成的小豪宅可以住,完全不用擔心當無殼蝸牛。這種應該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吧...

背景音樂:金包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