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甜仔菜,黑藤仔菜,黑鬼菜,烏甜仔菜...其實它的正式名字就是龍葵。算是高營養成分的野菜,微苦,在鄉下很常見,摘取嫩葉來食用,營養又好吃,我曾經在甘蔗田/南瓜田/高麗菜田裡看過它的蹤跡,怎麼說呢?就是天生天養,無農藥,可以安心吃的菜!

我家小菜園裡莫名其秒也長了很多黑甜仔菜,阿娘採了一大袋回家,而我就是負責要把它變成食物的那個人。

植物圖片請按我

需準備的材料有:

黑甜仔菜(份量隨便,我這次的份量是用手抓,約2大把再多一些)

乾香菇數朵泡水(香菇水留下)

新鮮紅蔥頭數顆

蒜頭酥大量

白胡椒粉適量

糖適量(我加了5匙)

鰹魚粉適量(因為沒有高湯,所以偷懶,用鰹魚粉取代高湯味)

肉絲適量(梅花肉切絲,先用醬油、香油、白胡椒粉、鹽先醃過)

米飯適量(這次用5-6碗飯,對上炒菜鍋7分滿的水)

 

做法如下:

1. 起油鍋,將泡水後的乾香菇擠出水後,切絲爆香。油可以多放一點沒關係,因為爆香的香菇很會吸油。個人喜歡將香菇爆到略乾,香菇的香味整個發揮出來才罷手...

2. 爆香紅蔥頭。其實可以跟香菇一起爆,不過要注意時間的拿捏,香菇要爆久一點,紅蔥頭爆太久會黑掉變焦苦,所以有香味飄出來,紅蔥頭開始變色,就可以關火了....

3. 將黑甜仔菜,豪邁的攔腰斬,要碎屍萬段也沒差,加入鍋中跟爆香的香菇及紅蔥頭略炒,加入整鍋粥所需份量的調味料(鹽、糖、白胡椒粉、鰹魚粉)

4. 之後將先前留下的香菇水加入,順便再加入很多水(熱開水更好),準備來熬粥....

5. 等到水滾了之後,加入米飯,開大火,蓋鍋蓋,之後視情況轉成中小火...

6. 三不五時去攪拌一下,以免焦底,如果水不夠的話記得要再加水...(因為我喜歡吃糊化的粥,所以會一直重複"加水+滾煮"這個動作)

7. 等到米粒已經不像米粒時,整鍋粥就已經差不多了,此時可以試一下味道,調整濃淡。

8. 將事先醃好的肉絲,抓上一些太白粉(可以變得更軟嫩),整團丟進鍋中,拿大湯匙將其分散開來,同時加入大量蒜頭酥,然後蓋上鍋蓋悶煮5分鐘,熄火。

9. 熄火後不要馬上開鍋吃,再忍耐一下等個20分鐘,讓粥吸滿剩餘的水分,然後完全糊化,看不出原本的米粒形狀。

 

食用心得:

好吃到想罵髒話,沒想到蒜頭酥跟黑甜仔菜這麼契合!!因為有加了糖,所以苦味相對變淡。白胡椒粉因為事前就加了,就算一時手殘加太多也沒關係,因為到最後味道不會很嗆辣,如果是起鍋前再加反而會有嗆味。因為黑甜仔菜會略苦,因此在調味上我有多加了點鹽巴,讓苦味在味覺上比較和緩。

(小聲說)我一餐可以吃3碗 up  或是  一大碗公~~  (默)

ㄟ~ 要減肥的人可以這麼放肆嗎? (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