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第一次手工饅頭失敗經驗後,我一直想再次挑戰做饅頭~~

失敗為成功之母,連基本的測量器具都沒有,也沒確認酵母是不是還活著等等天時地利皆欠缺,人勉強合的情況下,會成功可能就是神明有保佑吧!我猜....  = = "

往事不堪回憶,有記得的話再來寫這篇超級瞎的過程,整個過程狀況連連,還有帶著發酵麵團流浪出走的紀錄...

回到正題,有了阿妹的熱情贊助的小型體重計料理用計量器加持,我堅信這次一定可以成功!

話說那天晚上我急著要做饅頭給阿爸當隔天的早餐,因此晚上10點才開始動手做....

 

原本配方如下:括號裡是我的碎碎念

中筋麵粉200g 〈實際測量約可做4顆饅頭,毎顆約我的手掌2/3大〉

水80g〈實際測量約量米杯的5個刻度,80g是參考值,後來有多加了一些水〉

酵母粉2g〈跑了2家全聯居然沒賣,後來在OO大賣場買到了15g,12元〉

鹽1小匙〈後來忘了加,鹽的作用是要中和酵母發酵產生的味道〉

油1小匙〈油罐拿起來直接倒,應該多倒了〉

黑糖60g〈原本抓40g,幸好後來黑糖份量有加重,因為黑糖本來就不甜,麵粉又超會吃味道〉

 

1.先確認手上的酵母是活的!以免浪費了全部材料。

將1/4的水加熱到滾沸,加入到其餘冷水中,讓水溫在40~45度左右〈溫度太低是無法喚醒沉睡的酵母的,溫度太高它會被燙死〉,然後倒出1/3的溫水,將酵母倒入,攪拌溶解〈我有加入一瞇瞇的糖,幫助喚醒酵母並供給食物〉,幾分鐘後看看有沒有泡泡產生,我的會產生很多密密麻麻的綿密小泡泡。

2.找個鍋子,先放入麵粉,再慢慢加入黑糖水,邊放邊混合,最後再放入酵母水。然後視情況再自己分次慢慢地加入水來調整手中的麵團黏度,大概就是有點黏手又不會太黏手的程度。

3.加入油,繼續揉

4.一定要做到三光→盆光、手光、麵團光。盆裡無麵粉麵團塊,手上無殘留的麵團屑屑,麵團表面光滑。我揉了半小時,超暴力的,揉的時候會有氣從麵團裡噴出來的感覺,有聲音喔。

5.然後我做了一件阿呆事,我把濕布巾直接蓋在麵團上,最上層再蓋一個鍋蓋讓麵團在室溫下靜置1小時發酵。濕布巾直接蓋在麵團上是錯的!〈濕布巾黏在麵團上,事後超難洗的~~下次應該改直接蓋在鍋子上方就好了,然後再加個鍋蓋。另外,先把大同電鍋插上插頭,讓它慢慢維持在一種恆溫狀態,等一下會用到。

6.一小時後再檢查,麵團長大了!我用手去壓麵團,壓了它還是會慢速彈回來,表示還沒發酵夠,不過我不管了,直接跳下一步驟,因為我會有第2次發酵過程,這比較重要。

7.有的人會在第一次發酵後直接整形,靜置15分鐘後直接下去蒸,但我比較龜毛,我又開始搓搓揉揉了起來。這時候麵團會有些許黏手,那就在手上灑些麵粉吧!我拿出了服務生在用的那種長型托盤充當檯面,賣力的把麵團裡的氣揉出來,希望能揉出我要QQ紮實的口感。

8.對折再對折,揉你千遍也不厭倦。我弄了4種造型的饅頭後,找出了電鍋蒸籠〈就是那種下面有很多洞洞的圓盤可以散熱〉,饅頭下各墊了一小塊烹飪紙〈以免它黏在蒸盤上〉,要有點距離地分散放〈不然等一下發酵後會變成連體嬰〉。加入了半杯水,蓋上電鍋鍋蓋,繼續在電鍋恆溫中進行第2次發酵,一樣放1小時。

9.之後打開來檢查會發現饅頭寶寶已經開始出現一夜長大的狀態,超可愛的!好啦,跟實物差不多的麵團終於要來蒸了,按下電鍋開關,大概15分鐘就OK了,此時我沒有急著打開來檢查,因為鍋蓋上方一定有很多水蒸氣,一遇冷空氣會馬上凝結成水滴,水滴滴到饅頭就會兵敗如山倒,表面就會變皺又塌,影響視覺效果!

10.耐心再等了15分鐘等散熱完畢再打開鍋蓋時,已經是凌晨2:15了,我的手工黑糖饅頭非常成功!光滑、有彈性、飽滿、鬆軟、裡層綿密,也不會太甜喔,完全不枉我努力死命地揉它,哈哈哈!

 

半夜像神經病一樣把家人挖起來看我的可愛饅頭,叫他們試吃,真是辛苦了。

下次有機會再來試黑芝麻牛奶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